冷水滩:多措并举摸清“人口家底”

2020-10-22 14:41:09 红网
作者:周淑芳 编辑:成文杰
字号: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周淑芳)人口普查是摸清“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冷水滩区2019年末常住人口数为53.74万人,辖9个街道,9个乡镇,1个工业园区,1个农业开发区,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冷水滩区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顺利完成了人口普查前期摸底工作。

高位部署 增动力

冷水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此次人口普查工作的相关要求。成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工作进度安排、物资采购、摸底清查专项试点以及区域划分、地址编码和绘图这六个专项普查工作方案,确保前期准备做细做实。

广泛宣传 强氛围

此次普查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顺利开展人口普查任务做铺垫,冷水滩区广泛宣传动员,组织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参与。积极采用电话彩铃、抖音、微视频等多种多媒体方式,广泛宣传人口普查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全方位解读“七人普”政策知识。定制的电话彩铃重点辐射“两员”及成员单位共2300余人,设立各类横幅、标语、宣传墙共1000余处、开设“人口普查”课堂,形成了“人口普查、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告知群众,深入宣传普查的重要意义、方式方法及工作要求等,消除普查对象的各种顾虑,做到人人皆知、每家每户精准宣传,为下一步人口普查正式入户备好“敲门砖”。

强化培训 提质量

“两员”选调是调查的关键,为了切实选好“两员”,夯实调查基础,冷水滩区坚持“分级负责,逐个过关”的原则,重点突出“两员”实操水平,组织参加省市培训10场次,冷水滩区共组织各类业务培训50场次。业务骨干分驻各乡镇街道,及时解答问题和纠正错误,利用老带新、幼带长、街道带社区的思路,确保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精准摸底 保效率

普查员深入村(社区),充分发挥人员熟、地况明、对象清等优势将普查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有效解决普查对象不配合、普查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同时,普查员还采取错时错峰开展普查,利用居民在家休息时间段开展错时服务,预约在外务工人员等方式,服务居民进行登记填表,切实做到区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目前,冷水滩区“七人普”前期摸底基本完成,摸底人数约59万人。下一步将抓好户主姓名底册编制、正式入户登记、数据运用分析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普查任务。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