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边检总站坚持“严”字当头 建设过硬队伍

2020-10-22 20:55:13 红网
作者:陈奥男 李臻 蒲启荣 编辑:肖拓
字号:

WechatIMG2_meitu_1.jpg

8月17日-23日,湖南边检总站开展处科级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形成了“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抓”的雁阵效应。 胡鄂南摄影

红网时刻记者 陈奥男 通讯员 李臻 蒲启荣 长沙报道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以来,湖南边检总站突出“严”字当头,坚持学习教育以深求实,对照检查以准求实,整改落实以严求实,高起点、高标准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落。

狠抓“关键少数” 上下联动强势推进

“教育整顿工作要敲准鼓点、扭住重点、踩实落点,特别是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教育整顿工作伊始,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黄家俊同志作出刚性要求。

有的放矢事易成,无的放矢事难成。该总站第一时间制定了总体方案和《“学查改”实施方案》,下发“学习教育任务清单”,两级党委严格按照“抓教育强警魂、抓典型强引领、抓警示强戒惧、抓统筹强实效”四抓四强教育整顿路子,把教育整顿向实践延伸、与任务对接,全面树立了“政治标准更严格、问题指向更聚焦、遂行任务更刚性、评价指标更科学”的导向,使工作迅速进岗入责、落地生根。工作开展以来,总站党委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靠前指挥,3次召开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领导小组会议、7次组织调研督导、研究52条推进整治措施、集体学习教育15次,上下联动严抓实抓,层层压紧责任链条,保证了教育整顿工作有效落实。

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总站党委班子成员和各级主官上一线、当先锋、打头阵,带头研读原文、带头辅导授课、带头改进作风,学习教育在前排、练兵考核冲前头、遂行任务在前线、真心帮扶在前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立起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标杆,形成了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抓的“雁阵效应”。“‘关键少数’要坚决做全面从严管警治党的指挥员、战斗员,时时以党章为镜,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工作中能敢放开手脚、甩开膀子拼搏实干,才有威信和号召力带领民警同心协力干。”该总站政治轮训班学员结训后分享时说。

WechatIMG3_meitu_2.jpg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湖南边检总站民警瞻仰“湖湘英烈墙”。 屈子茜摄影

瞄向任务靶心 红色基因庚续传承

“革命先辈艰苦创业、浴血奋战的感人壮举,源于他们对党的无限忠诚,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革命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9月30日,总站办公室民警周帅在参加全省烈士公祭后在支部党员大会交流时谈到。这是该总站拓宽教育渠道,促进教育整顿持续走深走实的举措之一。

红色基因是信仰种子,精神品格,制胜密码。如何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忠诚本色?该总站充分利用三湘大地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初心、学习主席训词感悟使命、参观见学重温历史等活动,寻根之旅涤荡民警思想心灵,促进行为转变,引领行为自觉。同时,把当前抗疫斗争实践作为生动教材,各执勤队党支部依托“学思课堂”“薪火读书会”等“微课堂”,组织开展专题讨论、故事分享、热点辨析,通过摆事实、辨是非、释疑虑、凝共识,进一步强化了全警对党忠诚、维护核心的初心使命。身边的典型最亲切,奋斗的警营最幸福,全体民警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一批训练标兵、查缉能手、学习尖子、敬业模范不断涌现,有主动请缨验放首例入境湖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胡军,夫妻同守一线却难以“寒暄见面”的王欣,有奔波1000余公里保障泰国华侨捐赠医疗救助物资通关的谭锋……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思想认识“一条心”,实际行动“一盘棋”。8月份以来,该总站全体民警使命在肩、砥砺前行,先后完成曼谷、迪拜、内罗毕至长沙常态航班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高质量完成多起专项勤务,查获多名涉赌涉诈人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守好一扇门、护好一座城”铮铮誓言,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

WechatIMG4_meitu_3.jpg

10月13日,湖南边检总站组织民警参观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屈子茜摄影

细照深查严改 正风肃纪全面树立

问题是着力点,也是突破口。10月19日,该总站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集中查纠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黄家俊指出:“看不到问题、找不准问题、找不深问题,就看不到靶子、对不准焦距,也就解决不了问题”。

聚焦问题越准,解决问题越多,教育整顿成效也就越大。该总站坚持精准点穴,敢于揭短亮丑,区分领导班子、民警等,制定下发查纠问题清单“双20条”,落实“背靠背和面对面”“请进来与走出去”“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三结合,广泛开展“大谈心、大交流、大沟通,听想法、听意见、听苦衷”开门纲谏活动。总站党委委员率领工作组挂钩联系边检站,帮助基层党组织向思想上“亚健康”、党性上“有水分”、守纪上“缺敬畏”、管理上“宽松软”等问题发力。进入集中查纠阶段,个别基层党组织因为查纠问题过于肤浅,被责令重新梳理查找,基层民警深有感触地说:“查找出的问题不触及思想、不触及灵魂,没有干货硬货,还真过不了关”,党委较真碰硬的作风,引起强烈震动。“问题清单”既清楚,更须清除,该总站把“改”字贯穿始终,项目化推进、流程化管理、常态化监督,拉单列表、全面铺开,教育整顿工作以来,指导边检站严肃处理1起违纪案件,推动教育整顿真正呈现新气象、树好新风貌。

态度决定行动,起跑决定全程。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湖南边检总站全体民警初心如磐、信念坚定,以昂扬向上的斗志、锲而不舍的精神,积极投入到移民管理事业。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