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捕渔船变身“河道保洁船”!助力衡南河流大变样

2020-10-23 09:41:54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颖婕 张志军 编辑:姜珊
字号:

QQ截图20201023091440.png

喷有“衡南县河湖保洁船”字样的小船承担起河道保洁的职责。

近日,一艘艘绿色喷有“河湖保洁船”字样的小船陆续下到衡南县大大小小的河流,承担起河道保洁的职责。这是衡南县河长办为抓好河道常态化保洁工作出的新招,将被拆解的上岸渔船改头换面,从破坏生态变成河道保洁工作的有力帮手。

自“一江三水”实施禁捕退捕以来,衡南县共上岸各类渔船600多艘,按照规定都将被拆解。衡南县河长办在推动“四清”“四无”工作的同时,决定从上岸渔船中选择船况较好的,经全新标识后用于河道保洁,既可以使部分船只发挥更大的效益,又能解决各乡镇(街道)河湖保洁工具缺乏的问题。

结合渔船情况和各乡镇河流情况,县河长办共选择50艘渔船,将船只集中喷涂成显眼的绿色,并在船身上标识“衡南县河湖保洁船”,并进行编号,配发给全县各乡镇(街道)河长办。同时,县河长办还印发了《衡南县河湖保洁船使用管理办法》,对保洁船的权属和使用、管理、保养职责等进行明确。

今年以来,衡南县将河道保洁作为河长制常态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按照“一办两员”的要求,全县沿河各村都配备了保洁员,并将名单在村河长制工作站和沿河的河长公示牌上进行公示和接受监督;另一方面,要求各乡镇确保河道保洁投入,县财政给予适当补助。一年来,做到巡查保洁常态化,持续加大河湖管护和治理力度,全县大小河流面貌明显好转。(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李颖婕 张志军)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