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铭记历史 传承精神 推进伟大事业

2020-10-24 13:55:54 红网
作者:陈宗昊 通讯员 文巧 焦盛洋 杨韬 范一凡 编辑:高芹
字号: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文巧 焦盛洋 杨韬 范一凡 报道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0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湖南各界热烈反响。

铭记抗美援朝历史,是为了守护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

今年92岁的麦春福于1951年随中国人民志愿军炮一师33团入朝参战,23日上午,他早早地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大会现场直播。

“接到命令后,我们部队从广东出发,坐了三天三夜闷罐火车到达丹东,休整一天后,为避开敌人的炮火空袭,晚上开赴朝鲜前线。”麦春福说,当时大家情绪高涨,“我去的时候就没想着活着回来”。

正在武警湖南总队新兵团一大队参加训练的李俊告诉记者,他的爷爷也是一名曾经入朝参战的志愿军老战士。

“可惜爷爷去世早,很多他当年的经历还是通过父亲转述的。参军后通过学习,深入了解了抗美援朝战争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为自己是一名志愿军老战士的后代感到骄傲,更为选择参军报国而自豪。”

在新兵团一大队,广大新兵们表示,作为刚刚参军入伍的革命战士,一定铭记历史,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以枕戈待旦,逢敌亮剑的姿态做好每一次训练,用实际行动捍卫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环境。

国家积贫积弱的形势早已被中华儿女一代又一代的牺牲和奉献中彻底改变,只有铭记那些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先辈,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是为了知难而进、坚韧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湖南省军区警卫勤务队通信中队战士贺妍在讨论发言中说,“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体会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弥足珍贵,所以我们要始终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要有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我们更要敢于攻坚克难,磨练本领,更好地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 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 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 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正奋战在常德市安乡县大湖口镇扶贫一线的退伍老兵蔡勇认为,这不仅是对于抗美援朝伟大精神的高度概括,更为中华民族的每一员在面对困难、遭遇苦难时的精神世界指明了方向。

“生活和工作中,总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要像志愿军前辈那样,迎难而上,英勇顽强,运用智慧,不怕牺牲,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取得胜利。”蔡勇说。

回望抗美援朝历程,是为了推进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五个必须坚持”,家住常德市武陵区的志愿军老战士姚珍明认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是首要条件。

“当年在朝鲜战场,正因为有了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在武器装备、后勤保障等多方面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党的坚强领导更是必须放在首位。”姚珍明说。

“70年前,革命先辈浴血奋战,为保卫国家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的贡献,这场捍卫和平正义的战争打出了国威军威,取得了伟大胜利,最重要一条就是坚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省军区警卫勤务队通信中队指导员陈浩表示,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从历史走向未来,必须始终牢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在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而正在进行指挥训练的武警衡阳支队机关组织观看纪念大会后开展了讨论交流。

在学习、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次重要战役经过后,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一流军队呼唤一流人才,必须不断提高自身打赢能力,为强军兴军提供人才支撑。同时,要把抗美援朝精神转化练兵备战的强劲动力,努力锤炼打仗型机关。

对此,连日奋战在演兵场的武警湖南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同样深有感触。

在训练场观看完纪念大会后,他们转身投入到了战术、体能、射击等训练课目中,不断提升打赢本领。参加障碍训练的特战小队小队长魏征表示,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就是要始终听党指挥,从严从难训练,锤炼虎气血性,练就过硬打赢本领,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拉的出、打得赢。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