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浏阳民警顶着热浪“抢”出滚烫的煤气罐

2020-10-25 09:04:50 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唐莉献 朱艳平 编辑:徐丹
字号:

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月23日上午,浏阳市公安局沙市派出所中队长肖永贵冲进厨房,将液化气罐的阀门关闭。 图/通讯员朱艳平

本以为火势得到了控制,可以松一口气,没想到,此时有人说:“厨房里的液化气罐还没关。”

肖永贵冲进厨房,与救援队成员一起拖出液化气罐。

那一刻,他想到的是如何以更快的速度阻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把液化气罐拖出来后,肖永贵谈道:“隔着抹布都能感觉到手很烫。”

10月23日上午11时,浏阳市公安局沙市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电话称,沙市镇一村民家中起火。接警后,中队长肖永贵与同事迅速赶往现场,与此同时还联系了沙市镇消防救援队。

到达现场后,民警们才发现,情况比想象中的要复杂。房屋外浓烟滚滚,起火地点位于厨房,还有一个没关的液化气罐,如不及时关闭,很可能发生爆炸。危急时刻,肖永贵冲进厨房徒手将滚烫的液化气罐关闭,并与消防救援队成员一起将液化气罐拖了出来。

火势烧到屋顶,房屋上方升起浓烟

“快快快,沙市镇中洲村郭某家中起火了。”10月23日上午11时,正在沙市派出所值班的肖永贵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与2名同事赶往事发现场。

发生火灾的位置距离沙市派出所有4公里左右,3人花了10分钟的时间来到现场,“火势已经烧到了房顶,房屋上方升起了浓烟。”肖永贵回忆,当时情况紧急,他们决定赶紧灭火。

随后,民警一边疏散在场人员,一边提水灭火。10分钟后,当地消防救援队也赶到了现场。经过合力救援,火势基本得到了控制。

经调查,事发时,郭某一家正在厨房的灶台上蒸红薯,准备做红薯糕,灶台下烧着柴火。经事后勘察,郭某家的厨房,上方的横梁均为木制,同时还用木板作固定。“初步判断是在烧柴火时,不小心引发了火灾。”肖永贵说。

液化气罐阀门没关易引发二次事故

火势暂时得到了控制,正当肖永贵和同事们准备松一口气时,在场人员中有一名男子说:“怎么办,厨房里的液化气罐还没关。”

此时液化气罐滚烫,再加上火势的影响,导致厨房内温度偏高,如果不及时关闭液化气罐阀门,将其移出降温,很有可能发生爆炸,引发二次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危急关头,肖永贵没来得及多想冲进厨房,准备先将液化气罐的阀门关掉。虽然此时火势得到了控制,但厨房还处于烟雾弥漫的状态。肖永贵找了半天才发现液化气罐。“当时拿了一块湿抹布,盖在开关上,将阀门关了。”肖永贵说,隔着抹布都能感觉到手很烫。

肖永贵将液化气罐阀门关掉后,消防救援队员立马用冷水为液化气罐降温,随后,肖永贵与消防救援队成员合力将液化气罐从厨房拖了出来。

民警提醒,天气渐凉,用火用电高峰期逐渐到来,加上气候干燥易发火灾,市民不可掉以轻心,要做到人走电断、火熄、气关,建议居民家中常备家用灭火器。

提醒

发现液化气罐漏气,立即切断气源关闭阀门

如果一个液化气罐发生爆炸,它的威力究竟有多大?记者咨询了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教师。

该教师称,液化气属于易燃易爆气体。一罐家用液化气爆炸的威力非常大,如果爆炸可能波及两三间房,甚至会波及到两三层楼。发生爆炸时,有杀伤力的是钢瓶的碎片,它们会以每秒400米至800米的速度穿过空气,以每秒200米至500米的速度穿过物体,一块几毫米的碎片就足以致命。

为了防范意外事故,市民需定期对液化气罐进行安全检查,包括检查液化气罐护罩是否存在松动或脱落,以及是否存在底座脱落、瓶体变形,是否有漏气的现象,是否有更改液化气罐的钢印等情况。若发生了上述情况则不要使用。

市民如发现液化气罐漏气,要立即切断气源,迅速关闭液化气罐的阀门,迅速打开门窗,保持良好通风,同时熄灭一切明火,严禁开关任何电器和使用室内电话。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