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网红超级稻基地晴好天气抢收忙

2020-10-26 09:57:09 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字号:

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10月25日,天气晴朗,隆回县羊古坳镇雷村袁隆平超级稻基地收割机正在抢收中稻,与金黄的稻浪构成了一幅秋收的美丽画卷。

羊古坳属半山区丘陵地带,三山一脉夹盆地,七山一水两分田,东北部有高山屏障,镇内溪流密布,望云山下三都河穿境而过流入魏源湖;田垅相连,土壤以沙性灰色粘土为主,深厚肥沃,硒元素平均含量达1.028ppm,植被繁茂,被誉为天然氧吧。昼夜温差恰到好处,小气候环境最适宜水稻健康生长和有机物积累,是水稻种植的优质天然“温床”,所以产出的稻米品质上乘,口感好。2009年2月,羊古坳镇赵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化永在雷峰村集中连片流转了100多亩耕地,成为以个人土地转流方式承担袁隆平超级稻高产攻关全国笫一人。十余年来,王化永及其团队严格遵循袁隆平院士“良种、良法、良田、良态”的四良法则进行攻关试验,先后实现了大面积亩产900公斤和1000公斤产量目标,为世界水稻高产树立“隆回标杆”。

今年,袁隆平确定在湖南省内隆回、龙山、溆浦建立3个攻关基地,启动冲刺每公顷18吨(即亩产1200公斤)高产目标。雷峰村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试验基地备受专家和领导的关注。今年9月27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湖南省政府原副省长、湖南省老年科协荣誉会长唐之享到超级稻基地考察调研攻关情況。10月21日,邵阳市副市长肖拥军到基地考察超级稻示范与粮食生产,鼓励王化永继续做好超级稻试验工作,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到粮食生产之中。由于入秋以来,羊古坳镇遭遇了46天罕见持续阴雨特殊天气的影响,导致超级稻难以实现亩产1200公斤目标产量。近日天气开始晴好,100多亩试验田正在利用收割机抢收,确保颗粒归仓。党的十九大代表、基地负责人王化永介绍,如果天气持续晴好,计划抢播绿肥,添足耕地有机肥,为明年继续高产攻关奠定坚实基础。

mmexport1603634597954(1) - 副本.jpg

收割正在基地抢收水稻。

来源:红网

编辑:陈纲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