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公安:“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永不“变心”

2020-10-26 15:41:57 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李璐
字号:

红网时刻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10月19日晚,衡南县云集商会屋场外,一场别开生面的警民恳谈会在此召开,群众在最熟悉的地方,用最熟悉的方式,敞开心扉谈心事、出建议。

尽管深秋的夜晚凉如水,而群众的心里暖似火。

衡南县公安局把“屋场恳谈会”作为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有效载体,为群众及时解决小问题、小纠纷,将村(社区)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屋场警民恳谈会便是“枫桥经验”在衡阳生根发芽后结出的又一“新果”。

微信图片_20201025135916.jpg

10月19日晚,衡南县云集商会屋场外,一场别开生面的警民恳谈会在此召开。

从上个世纪60年代至今,“枫桥经验”一直是社会治理的一个关键热词。如何给“枫桥经验”赋予新动能,焕发出异彩?

近年来,衡阳公安始终坚持服务人民的初心,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目标,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为“枫桥经验”注入新元素,确保隐患在基层解决、矛盾在基层化解、稳定在基层扎根。

今年以来,衡阳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40.2%、33.5%,街面“两抢”发案同比下降53%。

派出所基层治理方略“百花齐放”

图片6.png

先锋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环城南路派出所调解室。

近日,李某和刘某因感情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彼此拳脚相向。报警后,民警将双方带到雁峰区先锋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环城南路派出所调解室进行调解。

在这个说理的地方,双方找到了倾诉对方,将心中的“愤愤不平”倾泻而出,随后在民警与调解员入情入理的沟通下,不到2小时,双方怨气渐消,和好如初。

这起纠纷的化解是雁峰公安分局环城南路派出所创新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的一个生动见证。

一点小矛盾,不断累积可能会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大风险。

环城南路派出所以加强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实行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新机制,实现矛盾化解更“近”更“快”更“专业”。

图片7.png

派出所民警主动上门,为群众录指纹。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基层单位,处于维护安全稳定第一线、联系服务群众最前沿,落实“枫桥经验”派出所是最好的载体。

如何快速化解矛盾纠纷,防范风险?衡阳各县市区派出所频出奇招。

高新公安分局华兴派出所积极探索建立法制化风险防控体系,借助法制宣讲等活动,提升公民安全防范意识,推动构建以法律为支撑的风险防控新体系;

衡南县云集派出所建立社区(农村)警务室、警务站及警务联络点,组建了保安队、民兵队、义务巡逻队及义警志愿者,主动掌握社情民意,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实现浓厚共治氛围;

珠晖公安分局衡州派出所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治安问题,坚持以打促防、以打促稳,持续推进破“小案”民生警务常态工程,建立完善打击侵财六大机制,以“小安”筑“大安”。

……

如今“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在衡阳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各地派出所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在推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移上想办法、出实招,呈现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疫情下催生“枫桥经验”新实践

9f510fb30f2442a715c3062b34d2c44cd313028c.jpeg

“项目警官”走访企业。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社会各界出了一道“加试题”。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衡阳公安赋予“枫桥经验”新的内涵,在广度上“做加法”,在深度上“做乘法”,创造性地打造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企业版、城市版、乡村版、校园版。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衡阳公安在全省率先推行“项目警官”制度,出台十条“硬核”措施,“一企业一方案”“一项目一方案”,企业复工复产遇到困难,“项目警官”进驻企业点对点帮扶,问实情、访员工、解难题,通过开展“保姆式”服务,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位于珠晖区东阳渡镇的“眼镜小镇”,有5家眼镜制造企业、200多名工人复工,是东阳渡外来人口最多的聚集区域。疫情防控期间,“项目警官”每天都要在园区内转上一圈,检查企业每天的安全防护措施,有无新增外来人口等。有了“项目警官”进驻企业点对点帮扶,涉企纠纷也实现了快速出警、快速调解。

562c11dfa9ec8a13f14ac0808d12ed89a0ecc012.jpeg

“校园卫士“为孩子护航。

今年4月,疫情稳定后,衡阳迎来了复学季。为全面保障校园安全,助推分级分批复学,衡阳公安机关创新“枫桥经验”校园版,按照“一校(园)一策”“一校(园)一护卫队”,组建“校园卫士”护卫队,着力打造让师生放心、家长安心的校园及周边环境,让新时代“枫桥经验”真正在校园“落地生根”。

新时代“枫桥经验”不同模板,因疫情应运而生,却不会因疫情结束而宣告停止。

10月13日,衡阳市石鼓区举行“校园卫士”启动仪式,32名“校园卫士”现场接下聘书,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管理,促进学校法制教育,为教育教学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维护学校及周边地区的治安秩序。

衡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衡阳公安因疫情而创新的“枫桥经验”模板将收集经验,去粗取精,不断“打磨”,让公安不仅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力军,还将成为护航经济发展的有力推手。

群防群治构筑平安网

197509036.jpg

“衡阳群众”进行交通疏导。

“枫桥经验”一路走来,群众路线始终是力量所系、初心所在。

如何激发群众力量,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成为各地不断探索破解的时代之题。

衡阳市推出“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通过招募“衡阳群众”志愿者,引导群众自我管理、互相帮助,真正成为衡阳主人翁、文明志愿者、平安守护人。

身着“衡阳群众”的红马甲,穿梭于大街小巷,治安巡防、文明劝导、上户宣传、矛盾化解……衡阳市高新区华兴街道的“衡阳群众”志愿者有点忙,忙着给需要帮扶的市民送去温暖,忙着守护街道乃至雁城的平安。

社区民警周波勇从2014年开始便在华兴街道青峰社区工作,说起工作的最大变化,周波勇感触最深的便是以前都是他主动联系群众,现在却是群众主动联系他。

“‘衡阳群众’是我们的眼睛,能看到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周波勇介绍说,社区民警和“衡阳群众”紧密配合,形成了一张治安防控网,社区的大事小情都能通过这张网及时反馈。

微信图片_20201026163113.jpg

井头镇翠牌村组建的义务治安巡逻队。

近日,在衡阳县井头镇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统一穿着队服,在村内主要路口、重点区域、偏僻地段和人流密集地段进行巡逻,对潜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细致的排查,他们就是井头镇翠牌村新组建的一支义务治安巡逻队。

该巡逻队由井头派出所驻翠牌村辅警、辖区热心青年、复员军人、党员、村委会委员组成,依托群众力量构建立体治安防控模式,有效预防和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了辖区治安整体防控水平。

义务治安巡逻队点亮了村内的平安灯,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指数,也随之“噌噌”地往上涨!

群众的力量如同一股浩浩荡荡的“洪流”,在基层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如今,“枫桥经验”在衡阳平安建设中花开满园,硕果累累。但平安建设没有终点,“枫桥经验”新篇章依旧在书写,雁城必将绘制出更高水平的平安新蓝图。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