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丨“小组规”显“大成效” 长沙县组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2020-10-27 14:46:00 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刘清心 编辑:彭笑予
字号:

摘要:“生态环境要搞好,移风易俗要记牢,法制安全同遵守,组级事务齐参与。”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田汉社区徐家坝组组级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组长陈新堤正向村民介绍着组规民约。

长沙县田汉社区徐家坝组组长陈新堤向当地群众介绍组规民约。梁焕鑫 摄

长沙县田汉社区徐家坝组组长陈新堤向当地群众介绍组规民约。梁焕鑫 摄

人民网长沙10月27日电 (李芳森 实习生 刘清心)“生态环境要搞好,移风易俗要记牢,法制安全同遵守,组级事务齐参与。”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田汉社区徐家坝组组级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组长陈新堤正向村民介绍着组规民约。

大家边听边感慨:“组规民约符合实际,要始终把它记在心里,认真履行,齐心协力把日子过好,把组上风气建好,更要把乡村文明搞好。”

据悉,今年5月以来,果园镇把严格制定和执行组规民约作为基层有效治理的抓手,扎实推进群众自治,有效完善了基层治理体系。

如何才能真正让组规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融进组民心里?果园镇在经过深入研究后,要求各村各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立足于实际现状,重点围绕生态环境、移风易俗、法制安全、组级事务等内容制定组规民约。

目前,果园镇全镇已有36个组率先创建了组规民约示范组,覆盖群众1435户、5367人,占全镇的五分之一。组规民约“小宪法”作用的发挥,令移风易俗、邻里关系、乡风文明、环境卫生、利益分配等组级事项治理都有章可循,成为群众言行举止、生产生活的基本遵循,增加了乡村文明的厚度。

激发群众热情,提高文明素养

“为你祝福,复兴的中国,轮回的千年注定,你不凡的脚步……”随着《祝福中国》的熟悉旋律响起,田汉社区八字组的几名群众在舞台上翩翩起舞,以一支扇子舞表达对国家的美好祝愿,现场掌声雷动、不绝于耳。

为庆祝组级组规民约阵地建立,八字组群众提前花了两个晚上时间进行排练,不仅如此,还通过文艺轻骑兵参与其他村民小组的巡演,将组规民约建立的喜悦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果园镇群众热情支持的故事,还远不止于此:

浔龙河村新大屋组老党员谭藴,为了让组规民约深入民心,冒着酷暑挨家挨户上门宣讲;

新明村党员罗建良将青年支部的人才培养与组规民约相结合,让每位青年人才联系一个示范组进行指导与实践,让“土秀才”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果园镇通过不断培养群众意识,提高群众参与热情,使全镇群众的文明素养得到普遍提升,不仅形成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与社会风气,更大大激发了群众热爱家园、建设家乡的激情与热情。

推进移风易俗,增添文明指数

今年8月,果园镇在组织第三方机构对组规民约建设情况进行暗访时,恰逢花果村钟山组一户村民在办婚礼,现场不闻鞭炮齐鸣,也不见大操大办,有的只是简单而温馨。

今年上半年,果园镇共有23户移风易俗示范户符合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奖励条件,最终每户获得1000元奖励。

新风吹过田埂,吹进家家户户。现如今,“红白喜事简办,其他不办”在群众之间形成一种默契。少了繁文缛节,多了一份简约和新意;少了互相攀比,多了一份真心和实意,果园镇的文明指数节节攀升。

建立自治机制,涵养文明厚度

“田汉有个蔡家山,行事作风不简单。组规民约上墙看,集体事务已规范……”这首源于实际、朗朗上口的诗词,便是出自于果园镇田汉社区观塘组组长饶威之手。自启动组规民约建设以来,观塘组率先响应,将“党建+五零”建设、厚德文化建设的要求与本组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制定了全组群众一致认可的组规民约。

无独有偶,花果村的张公塘组,在对1977年高考恢复后组内群众连续考入大学的现象进行收集整理后,也将提炼出的家风学风写进了组规民约当中。

如今,组织义务劳动、开展环境整治、调解矛盾纠纷等事项,都由群众自己当家作主。政府则退而居其次,不定期开展调研、组织经验交流会和现场观摩会,发挥引导和推动作用。

乡风文明建设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组规民约则是实现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效途径。组规民约在果园镇各村(社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日常生活的复杂事、烦心事,还有效提升了组民自治的热情。

半年来,果园镇先后涌现出八字墙组、观塘组、新大屋组、蔡家山组、张公塘组、徐家坝组等一批典型示范组,只见家园变成了公园,邻里变成了亲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都在节节攀升,乡风文明在当地蔚然成风。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