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冷溪山村: 山旯旮里产业兴 群众致富奔小康

2020-10-29 17:24:41 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字号:

JPG_8613 - 副本.JPG

金钱松苗木基地。

mmexport1603957451225 - 副本.jpg

魔芋基地。

红网时刻10月29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我加入合作社后,每年稳定收入5万多元,日子越过越好。”10月29日,隆回县金石桥镇冷溪山村建档立卡脱贫户陈红春笑逐颜开地说。

冷溪山村位于金石桥镇最北部,与新化县、溆浦县毗邻,有一脚“踏三县”之称。地处山旯旮,2017年初由原上银村、中银村、益门村合并而成,全村耕地面积4953亩,山林面积17434亩。辖36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130户,村民4023人。目前为金石桥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基础设施滞后的一个贫困村。2015年5月起由隆回县医疗保障局结对驻村帮扶。2018年底全村共有贫困户175户681人,至今年全部脱贫。

为找准脱贫之路,该村“两委”与扶贫帮扶单位针对当地海拔1200多米的高寒山区特点,动脑子、找路子。利用山地做好“山地文章”。率先引进猕猴桃优质品种,栽培200余亩。利用林地、荒山合理有效流转,让当地种植大户、经济能人“抱团”成立了绿源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吴苵萸、金钱松苗木、木槿苗、奶参、黄精等,建立产业基地200多亩,产销两旺,亩产收入达2万多元,带动当地50多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收益、资金参股、技术入股、务工收入等方式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促进脱贫后稳定増收。该村建档立卡脱贫户陈红春家里五口人,除了他和妻子,还有三个上学的子女。以前陈红春在外面打工,因为文化水平低又没有一技之长,一年到头挣不了多少钱。妻子在家照顾儿女没有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这几年他向村里的一些有药材种植经验的老人学习请教,把家里的田土都种上了药材。几年时间下来,种植的面积从几亩发展到了20多亩,在积累了经验的同时也攒下了一些积蓄,也顺利地脱了贫。但单一的生产模式难成“气候”。于是,他经村“两委”和扶贫帮扶单位的牵线搭桥加入了绿源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结果收效大増,尝到了甜头,每年稳定收入5万多元。

该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产业振兴中,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该村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胡解良,牵手该村在外发展的企业家郑云和村里的贫困户胡明玉等人为主,创建了邵阳捷诚中药材种植合作社,首批发展五味子基地100亩以上做示范,现已挂果。此外,发展金银花、魔芋、八月瓜、猕猴桃等适合当地种植的中药材和水果为主,以基地为龙头,可带动当地500户贫困群众以上参与产业发展和务工,实现稳定増收就业。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到基地考察给予了高度肯定。与此同时,该村利用牧草丰富的资源优势,引进贵州西门塔尔肉牛养殖,每年肉牛保有量在150头以上。今年,该村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农户”的模式,试种魔芋100亩获得成功。魔芋销售不愁,每亩产值达1万多元,为山区农民种植致富寻找到了新的门路。

据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单位负责人王后春介绍,根据村情特点,发挥党员干部、致富能人的模范带头作用,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自谋发展,产业之路发展前景看好,为巩固脱贫成果奠定了经济基础。目前,该村创建了绿源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隆回能泽种植专业合作社、捷诚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金果生态养牛场、油茶种植基地、光伏发电等一村多品“多元化”产业基地项目,为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了保障,为脱贫户今后的日子有了稳定的收益,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为乡村产业振兴因地制宜选准了发展之路,以“多元化”产业引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