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房价调控的长沙路径,这个压舱石的作用不一般

2020-11-01 21:52:03 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字号:

居者有其屋。这是每一个普通老百姓的愿望。

长沙,坚持“房住不炒”的核心理念,形成了全国少有的“房价洼地”,既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也吸引各路人才纷至沓来。

在众多新一线城市中,长沙是唯一房价收入比处于合理范围的城市,这为长沙连续榜居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前列,以及“长沙工作、深圳工资”提供了根本支撑。

显然,这是长沙市委、市政府强力调控的结果。但还有一个直达“最后一公里”的“压舱石般的操盘手”却鲜为人知。

今天,观潮君带您一起去看看湖南本土房企的“领头雁”长房集团,见证一下长沙如何坚持“房住不炒”、“房住为民”不打折的城市担当。

房品保障:用匠心精神打造良心建筑

房屋的品质,映衬着房企的品格。确保优质房源和房品,是一座城市的住房良心。

“用匠心精神,做好成本精细化管控,做出材质最优、工艺最精良、品质最过硬的‘良心’建筑,这是我们的坚守,也是我们制胜的法宝。”长房集团董事长李建国语气坚定,没有丝毫的“打折”余地。

说话硬气,采取的措施同样硬气。

在住房品质保障上,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长房集团坚持保证产品质量,不降低产品品质,在不降低对客户承诺的基础上做好内部成本管理,实现“品质最优、成本最优”的目标,保证房屋品质硬刚,而销售价格同样按照政府规定严格执行,努力做到“良心”不打折。

在施工监管方面,长房集团邀请业内知名第三方工程评估机构对在建楼房质量进行每月评估监督,根据评估结果对项目工程质量进行排名,分别对项目名次前30%、后30%的参建单位进行加扣分考评通报,督促参建单位“盯死”每一个施工环节,杜绝“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以此营造“严抓工程精细管理,工程质量你追我赶”的良好竞争氛围。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长房集团落实为“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长房集团探索针对不同的意向人群,进行个性化定制,为他们量身定做,打造特色楼盘,满足不同家庭成员喜好的不同需求,增加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精致产品、高端服务带来的是竞争硬核力量。不仅赢得老百姓的口碑,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长房东郡国际大厦”“时代天地”“半岛蓝湾A4栋”等先后获得省工程质量最高奖“湖南省芙蓉工程奖”。“长房•星城世家”获中国房地产开发的政府最高奖项“广厦奖”。

化解老大难:有机更新,旧房焕发新“品位”

在长沙,有一块房产“业务”,为长房集团所独有,那就是直管公房。

直管公房是解放时通过接管没收国民党政府及军政要员或资本家的房屋、解放初期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及收购私有房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通过政府统建等方式形成的公有房屋。2003年11月,长沙市政府批准成立长房集团,并以注资形式将直管公房实物资产划入长房集团。目前全市直管公房总量约2254栋、76万平方米,其中危房占17.68%,危房承租户3000多户,危房内的居民近万人。

直管公房由于年代久远,大多安全隐患问题突出,设施老化,且分布零散,人居密集。按照长沙市政府对城市老旧房屋有机更新的要求,全部改造需要投入2.7亿元。

投入大,回报小,甚至没有回报或出现赔本买卖。但长房集团没有把这当作包袱和负担,而是毅然扛起“直管公房的公益性“这个时代责任。

有机更新后的长沙西园北里,幽静宜居,历史氛围浓厚。

为了让住在直管公房里的老百姓住得更舒畅,近年来长房集团先后投入资金2亿元,对西园北里片区、潮宗街片区、白果园片区、西文庙坪片区等18个有机更新项目493栋房屋进行有机更新改造,使这些承载历史记忆的老街巷涅槃重生,实现了居民幸福指数和片区品质形象的双提升。

如今漫步在这些老街巷,麻石小路,青砖黛瓦,幽幽古意与现代气息相得益彰,令人惬意舒爽。

后续,长房集团将继续投资0.7亿元对蔡锷中路两厢、望麓园、文昌阁、浏正街4个片区的直管公房实施有机更新,积极助力建设美丽宜居新长沙。

忠于历史年轮,赋时光以新生。对于直管公房中的文物保护点和历史旧宅,长房集团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还历史原貌,留住历史记忆。2005年长房集团成立长沙历史旧宅改造工程指挥部,承接修复23处历史旧宅,程潜公馆、梓园6号、十间头72号都得到了修缮和保护,梓园6号、十间头72号等几处历史旧宅成为电视剧拍摄场地;白果园23号程潜公馆成为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马益顺巷89号公馆成为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点。

扶贫援建,大爱凸显高“品格”

西藏山南隆子县的农村,大多散落于高海拔的山腰峡谷,环境恶劣。但在这片千里雪域高原,却活跃着一支长房人组成的建设队伍。

西藏山南小康村建设项目。

2018年5月,长房集团富湘建筑公司隆子县分公司组建,承接山南市隆子县准巴乡、加玉乡两个乡中七个村的小康村建设。建设者们克服高原反应,顶着风雪严寒,奋战在“世界屋脊”,以顽强的毅力参与到援藏工作中。预计到今年底,将建成民居400余栋,并配套解决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1000余名藏族同胞将由此奔向小康。

长房人不仅在雪域高原播撒爱与希望的种子,更时时关注援助身边的困难群体。2007年,长房集团成立蓝丝带爱心传递基金,规定每卖出1㎡住房产品,即向贫困学子捐赠1元钱。十多年来,已捐助学校30余所,帮助5000多名贫困学生圆了“读书梦”。长房还是浏阳市大围山镇浏河源村精准扶贫后盾单位,积极开展产业帮扶、一对一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提质改造。仅2019年长房人就四次赴村开展扶贫工作,实现92户贫困家庭脱贫,全村脱贫率达97%。

爱人者,人恒爱之。扶贫济困,既是长房人深入骨髓的品格,也是这家国企的使命担当呈现。

住房逻辑:好房企关乎好房价

从2003年成立时的净资产7.76亿元,总资产9.16亿元,到现在的净资产60亿元,总资产400亿元,长房集团走过艰辛而又辉煌的发展之路,自有它的内在逻辑。

疫情期间,长房员工担任小区快递员,助力抗疫。

国有企业也要追求利润,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但追求的不是纯粹的利润,更是社会效益,是老百姓的安居梦、幸福感,是城市和谐人居的美好愿景。

对品质、品位、品格的坚持,造就了长房集团的品牌。她不仅被评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还是中国值得尊敬的地产品牌企业、中国房地产年度十大社会责任感企业。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长房集团作为国企的使命和担当。

房地产暴利、购房非理性时代已经结束,房地发展进入常态化,像长房集团一样,以品质铸品牌,用良心建筑赢得市场,以责任和担当为时代赋能,才是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沙路径,也是确保长沙“房住不炒”“房住为民”的压舱石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