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博时刻丨打造知名农产品 湘味飘进百姓家

2020-11-03 09:30:10 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彭笑予
字号:

4542e347-0a5c-430f-9c04-ec6e63273287.jpg

农博会上满载而归的市民。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10月30日至11月3日,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特色农产品汇聚一堂,各县区特色农产品同台亮相,同类品牌同台竞技。衡阳油茶、安化黑茶、常德香米、雪峰蜜桔等等,把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装得满满当当。

近年来,全省上下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抢抓消费升级机遇,通过提升品牌形象、推动产销对接、加大广告宣传、规范品牌管理、强化科技支撑等多措并举,农业品牌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不仅会“产” 推动“加” 还要推动“销”

“湖南熟,天下足”,如今的湖南,不仅扮演好全国粮仓的角色,还大力丰富产业结构,强农兴村行动下,涌现出诸多名优特产品。

近年来,全省在推进以品牌为引领的“六大强农”行动上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湖南继续按照“区域公用品牌+特色品牌+产品品牌”的思路,向品牌要市场、要质量、要效益,既抓顶天立地的大品牌、区域公用品牌,又抓铺天盖地的特色品牌,加快形成百花齐放的农业品牌发展格局。

区域公用品牌是品牌建设的重中之重,湖南把打造区域品牌作为品牌建设的标志来抓。今年,湖南省不但继续支持“两茶”“两油”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和“南县小龙虾”“南县稻虾米”“崀山脐橙”“岳阳黄茶”等片区品牌,还支持打造了“湘江源蔬菜”“湖南辣椒”等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和“湘赣红”“洞庭香米”等片区品牌,合力唱响“湘味农产品、香飘百姓家”。

湖南进一步推动标志性“一县一特”名牌的打造,逐步形成30至50个左右耳熟能详的品牌,如:宁乡花猪、炎陵黄桃、君山银针、华容芥菜、樟树港辣椒、石门柑桔、安化黑茶、南县小龙虾、临武鸭、隆回金银花、东安鸡、靖州杨梅、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龙山百合等等。

目前,湖南“三品一标”农产品已有4187个,其中有机、绿色农产品数量分居全国第3和第4位。在努力增加“三品一标”认证数量的同时,还重点借助地标农产品优势,挖掘、开发品牌价值。

今年,湖南结合全国农产品“三化”试点,进一步抓好管理平台功能优化、产品赋码标识、标准化建设、日常监管等工作,农产品“身份证”赋码标识准入特别严格把关。湖南茶油、“湘江源”蔬菜、湖南菜籽油等公用品牌开展试点示范,实现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从有名到有实转变。

近年来,网红代言、网红直播带货、网红销售等新型业态成为农产品营销畅销的一大特色亮点,有力地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湖南已推动了一批“网红”,比如,城步县的杨淑亭,身残志坚,利用淘宝、快手平台进行网络直播,积极推介家乡牛奶、红薯干、风味竹笋等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带动1200多贫困户、59名残疾人脱贫。又如,保靖县副县长葛晓红,去年自当“网红”在网络平台推销该县滞销的8万吨柑橘,短时间一售而空,保障了橘农的收益。

发展中,各级政府懂得了不仅要会“产”,推动“加”,还要推动“销”,真正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湘”字号农业品牌建设形成“6+5+30”架构

农业品牌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标志,具有引领性的作用。

目前,全省“湘”字号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基本形成“6+5+30”的架构,共培育并成功申报炎陵黄桃、衡阳油茶等11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重点培育湖南红茶、湖南茶油、安化黑茶、湖南菜籽油、湘江源蔬菜、湖南辣椒6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围绕“四带八片五十六基地”,重点培育崀山脐橙、南县小龙虾、岳阳黄茶、湘赣红5个片区公用品牌,重点扶持湘潭湘莲、祁东黄花菜等15个“一县一特”农产品特色品牌。

2019年,全省大部分市州品牌专项资金都在2000万元以上。各地政府在抓品牌建设上,也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成熟经验。郴州全面推行品牌库和品牌名录动态管理,永州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衡阳每年划拨1亿元用于支持油茶产业及品牌建设等,全省涌现出了永州之野、衡阳油茶、常德香米、邵阳红、湘西相伴等一大批优秀市级区域公用品牌。

近年来,品牌农产品市场份额显著增长。2019年,“湖南红茶”累计签订购销合同近60亿元;“安化黑茶”在全国设立4万多家品牌形象店;91个“湘江源蔬菜”生产基地成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主要依托;邵东玉竹产销和出口量占全国60%以上。

随着品牌建设的加强,农产品生产规模不断壮大。2019年,“湖南红茶”综合产值150亿元,同比增长67%,“安化黑茶”综合产值220亿元,同比增长22.2%,“湘江源蔬菜”供粤港澳基地面积突破35万亩;“崀山脐橙”年产值30亿元,同比增长36%。“岳阳黄茶”综合产值50亿,同比增长11.1%。“南县小龙虾”产量9万吨,同比增长12.5%,综合产值84.5亿,同比增长30%。2019年重点培育的15个“一县一特”品牌综合产值383.9亿元,同比增长11.7%。

品牌影响力更是不在话下。安化黑茶、邵阳茶油、华容芥菜、汝城朝天椒、湘潭香莲、衡阳茶油、炎陵黄桃、黔阳冰糖橙、邵东玉竹、南县小龙虾、保靖黄金茶先后列入“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截至9月底,全省两品一标有效总数2811个,其中:绿色食品2468个,有机农产品24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97个。

2019年,全省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增长8.3%,其中:畜禽产业3090亿元,粮食、蔬菜产业2950亿元、1860亿元;茶叶、油菜、油茶、水产、中药材、南竹产业,增长率均超过了10%,产值分别达700亿元、410亿元、430亿元、740亿元、750亿元、530亿元、460亿元。

龙头企业也带头积极创新开辟市场。永州果秀食品,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危机,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逆市赢得生机,2019年国内销售额达到2亿元,同比翻了一倍。资兴狗脑贡茶业创新开设一店多态的综合性销售模式,2019年营业收入3.42亿元;南县小龙虾代表企业顺祥食品小龙虾加工产值达到9.47亿元。

湖南农产品“公用品牌”,正积蓄力量,渐成气势,不仅助力目前的脱贫攻坚,还将成为未来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和“助推器”。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