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沾泥土笔写真情,致敬乘风破浪的“好人记者”

2020-11-06 17:15:20 湖南文明网
作者:吴莹 张移珍 编辑:马丽红
字号:

湖南文明网 实习生 吴莹 记者 张移珍 综合报道

在众多“湖南好人”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把镜头对向别人,把汗水留给自己;把话筒伸给别人,把笔尖留给自己。脚下沾满多少泥土,笔下就沉淀了多少真情。这样一群心怀理想又勇敢无畏的人,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记录真实的潇湘之声。他们,就是记者!

在全国第21个记者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致敬这些“好人记者”,一同感受他们肩负着的道义与担当。

“抗疫记者”王德楠,生命最后一刻仍坚守新闻前线

王德楠进行现场采访工作(右一)。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王德楠,2020年4月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双峰县广播电视台电台台长。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开展以来,王德楠在岗位上连续工作了55天,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带领电台工作人员奋战在抗“疫”宣传一线。

面对十分繁重的任务,他没有丝毫怨言,一心扑在工作上,78岁的父亲生病、正在上高三的女儿每天的学习生活,他都没有时间打理,上要照顾老人,下要照顾女儿的重任他全拜托了姐姐。3月中旬,身体出现不适的他“被迫”在家休养,一边通过在家输液和吃药的方式治疗,一边通过县防控工作宣传微信群接收工作指令,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安排广播宣传工作。3月21日,王德楠同志在家中被发现不幸去世,他的记者生涯遗憾地画上了句号。

“扶贫记者”张金东,摩托车上载满扶贫好故事

张金东扎根田地采访(右一)。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张金东,2019年9月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红网记者。在邵阳县蜿蜒交错的乡村公路上,无论酷暑、雨天,人们总能看见一个骑着白色摩托车,头戴红色安全帽的熟悉身影,他正走村串户,耐心倾听着百姓的声音与诉求,用笔记下眼前的一幕幕动人场景,他就是扶贫记者张金东。

从起初听不懂方言的一知半解,到现在熟谙当地方言中扶贫的所有词汇,88天里,张金东的扶贫脚步遍布了全县14个乡镇,1600多公里。“扶贫蹲点日记”“一线直击”等一篇篇带着泥土芳香的文章,还原着一个个鲜活的扶贫故事,传递着民心温度。“能在湖南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以记者的身份在一线见证,并参与其中,用笔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这是我的幸运,也是我作为新闻人的荣光”,张金东坦然地说。

“拼命记者”郭立亮,用镜头记录历史精彩瞬间

郭立亮在悬崖绝壁上拍摄。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郭立亮,2019年7月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湖南日报社摄影记者。13年来,郭立亮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奋战在新闻一线,积极主动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报道拍摄任务。他亲历2008年湖南冰灾、2009年郴州火车站相撞事故、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等省内外众多突发事件和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采访。

他坚持不懈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高频率”地走基层,一年有200多天在一线拍摄采访,足迹踏遍三湘四水,被大家称为报社的“拼命三郎”。 他把镜头对准基层、对准群众,记录历史的瞬间、见证时代的发展,拍摄了大量有温度、见真情的新闻图片和鲜活的故事专题,用影像讲好湖南故事。

“逆行记者”罗志勇,不顾个人安危勇救4名学生

罗志勇在居民家进行采访(右一)。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罗志勇,2019年4月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郴州日报社民生新闻部记者。去年5月,郴州市中心城区,4名小孩过马路时一辆小车突然疾驶过来,外出采访路过此处的罗志勇挺身而出,不顾自身安危冲上去保护他们。见1名小孩不慎摔倒,头部有明显皮外伤,罗志勇便呵斥住欲驾车逃离现场的司机,跑到车前将其拦下,还从旁边一家药店买来了消炎药碘酒、药棉,给小孩头部的伤口用消炎药进行了处理。在等待小孩的家长赶来的过程中,罗志勇耐心安慰小孩,给小孩捏耳朵、手拉手逗其开心,关怀至极。

记者,不光是一个职务、一种称呼,也体现出一种精神与担当。舆论在哪里,他们报道的触角就伸向哪里;受众在哪里,他们扎根的脚步就迈到哪里。致敬乘风破浪的“好人记者”,致敬与时间赛跑的时代记录者!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