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办观光果园让搬迁户安居乐业

2020-11-13 10:09:16 沅陵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永松 邓壮河 编辑:康晓乔
字号:


专家现教现学。

11月12日下午,浏阳市大围山镇鼎达合作社果园迎来一批沅陵县客人,他们当中大多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太安社区的贫困户和社区干部,这次远道而来,既不观光旅游,也不订购果子,主要是长办产业见识和投师学习种果技术。

大围山出产名优水果,名声在外。这家鼎达果园专种桃,共有30多个品种,采用大棚和滴灌技术,全程科学种果,种出的桃果有大有甜,每年5至9月,月月上市鲜桃,销售全走电商平台下单,定位中高端客户,效益可观。

“一亩能产多少斤,现卖多少价,今年收成如何,好不好种,成本大不大,几年后开始受益……”一进桃园,搬迁贫困户张建国就拗着合作社负责人迫不及待问个不休,“看到增收好门路,安居乐业心急呀!”

带队“取经”的是沅陵科技专家服务团长、副县长张良波,他是果业专家,以现场为课堂,给大家讲解种桃技术:“株形成‘Y’字,方便管理和采摘;30至40公分远留一果枝,每树留40枝,上枝留3至4个果,下枝留1至2个果。”

搬迁贫困户张宏万不仅认真听讲解,而且拿出手机不时录视频,生怕记漏,留住视频,方便回去当教材,再仔细领悟。他说,“这次出门收获多,既学到了种桃技术,也看到了产业致富希望。”

“搞现代果园潜力大,科技含量高,机械化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回去我们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果园也要建成这样,产业脱贫最牢靠,科技领路路更宽!”太安社区管委会干部刘芹洪信心满满。

沅陵县太安社区是湖南省第二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常住1300户5000人左右。为解决搬迁户产业出路,日前县里流转380亩土地,依托县科技专家服务团优势,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高标准打造社区生态观光果园,让贫困户真正搬得出、留得住、有活干、能增收。(沅陵站记者 邓永松 通讯员 邓壮河)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