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国企力量|湘电集团:授人以渔的扶贫路

2020-11-21 14:53:44 红网
作者:肖帅 编辑:高芹
字号:

编者按: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湖南,国资国企不负使命,奔赴大山,会摩擦出怎样的火花,释放出何种惊艳力量?11月9日起,红网时刻开辟“脱贫攻坚·国企力量”专栏,带您循着湖南国资国企的脚印,以一个个鲜活的扶贫故事,见证省国资委60多个产业项目,在21个对口帮扶贫困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动人画卷。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肖帅 邵阳报道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2018年3月,湘电集团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邵阳绥宁县芷田村,开展第二轮帮扶。三年时间,芷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优质大米加工基地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特色产业蜜蜂养殖初具聚集效益;新建的酥脆枣产业园也因签署了《枣果回购协议》,实现了特色产业与市场的无缝对接,解决了销路的后顾之忧。

同时,村里161户贫困户全部有了“一对一”的“帮扶对子”,基础设施功能日趋完善,村级服务平台全面升级。

面对这些可喜的变化,村民们对湘电集团驻村帮扶工作队是交口称赞。“不光是生活变好了,更重要的是我们真正有了当家作主的自豪。”

11_meitu_1.jpg

湘电集团帮扶工作队队长、芷田村第一书记张平(左二)和村民一起学习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村民自建,激活内生动力

走在芷田村上新修的硬化道上,湘电集团捐赠的80余盏太阳能路灯依序排开,与周边葱茂的山色相映成趣。

“这条路就是村民自建的。”湘电集团帮扶工作队队长、芷田村第一书记张平告诉记者,三年来,帮扶队协调争取各类省级、县级资金650余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但这些建设的施工主体正是本地村民。不仅是村内道路硬化,包括农田水渠新建、灌溉抽水系统建设、拦水坝建设、桥梁新建与维修、山塘新建与维修、自来水工程新建及提质改造等30余个项目,都由村民自建完成,没有任何项目承包给个人或者组织。

“每个项目都受全村监督,这样不仅节约了成本,还让村民获得劳务报酬,有了干劲;大家更会对项目上心,因为这就是自己以后要用的设施设备。”

不仅是基础建设,现在芷田村里人人都倍感自豪的优质大米加工基地,同样是村民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自建完成的。

这座标准化钢结构的优质大米加工基地,辐射周边村、组,不仅结束了该村没有任何精加工基地的历史,还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2020年春节前,便完成湘电集团104吨优质香米的“订单式”消费扶贫计划,为芷田村集体创造利润8万多元,全村1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320余元。

44_meitu_4.jpg

村民自建时的施工场景。

“订单式”消费,助力村民增收

湘电集团的这一“订单式消费扶贫”新模式正是芷田村村民自豪的真源头。

依托湘电集团的坚强后盾,张平和队友一起,精准对接需求,将当地的资源特色和增加贫困户脱贫致富途径有机结合,变输血为“补血+造血”,这招可持续的“订单式”消费扶贫,拉动当地农产品销售,确保贫困户实现真正脱贫。

优质大米的加工基地拔了头彩,蜜蜂养殖则真正让村民们尝到甜头。2019年,蜂蜜“订单式”消费扶贫使芷田村部分村民小组形成了养蜂聚集效益,仅一年时间,养蜂产业收入达40余万元;带动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蜂,其家庭每年增加收入2万元左右,基本实现“脱贫”目标。

今年,湘电集团更是将芷田村优质大米、蜂蜜等纳入集团公司生活服务平台,让集团职工不出家门就能选购到天然、绿色、有机的农特产品,据估算,今年度湘电集团“订单式”消费扶贫采购金额可达近100万元。

33_meitu_3.jpg

通过“订单式”消费扶贫,湘电集团在芷田村采购优质香米。

扶贫路上,就应“志智双扶”

今年,为进一步夯实壮大村集体经济,湘电集团驻村帮扶工作队利用专项扶贫资金60万元,在芷田村建设了100亩的酥脆枣产业园。并将近6000株酥脆枣苗木,免费发放给到村民分散跟种,全程免费提供技术指导。

同时,在张平与队友们的积极联系、协调下,芷田村民委员会与湖南新丰果业有限公司签署了《枣果回购协议》。实现了村级特色产业与市场的无缝对接,解决了贫困户种植产品无销路的后顾之忧。

初步估算,待脆枣挂果后,每年将增加村级收入100万元以上,酥脆枣产业园产生的村级利润可达40万元,全村1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将增加年收入1500余元。跟种户均可增加年收入1万元以上。

22_meitu_2.jpg

今年5月,村民们在新建的酥脆枣扶贫产业园内除草。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展望芷田村未来的脱贫致富路,张平和村民们一样憧憬,“将来是属于孩子们的,像咱们湘电集团内部的‘金秋助学’活动也开进了村。三年来助学了三十多户家庭。就是希望通过‘志智双扶’,让芷田村的明天更美好。”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