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邵阳“红”丨新宁:中央红军长征转战经过的地方

2020-11-23 16:04:23 红网
作者:郭延祥 编辑:陈纲
字号:

1.marked.jpg

新宁烈士纪念碑。

2.marked.jpg

在革命先烈灵前重温入党誓词。

红网时刻通讯员 郭延祥 新宁报道

湖南新宁,除了世界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崀山及国家自然保护区舜皇山等大批顶级绿色旅游景区,这片土地同时也是当年中央红军长征转战经过的地方,境内有宛旦平烈士故居,有长征主题景区——新宁县老山界红色旅游区,还有摩诃岭红军墓、鹞子岭抗日纪念碑、1930年邓小平带领红七军走过的红军桥(廻龙桥)等一系列红色景区景点。

宛旦平烈士故居红色旅游景区位于新宁县金石镇宛旦平村,是红八军参谋长宛旦平烈士的故乡,一面依山三面环水,清清的杨溪水穿境而过与扶夷江汇聚。景区先后被新宁县委宣传部、邵阳市委宣传部评定为县、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2年被省纪委评定为“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2013年被评定为“省级红色旅游景区”;2014年定为新宁县公祭烈士纪念地;2015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全民国防教育基地”;2017年定为市级党性教育基地;2018年10月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宛旦平革命烈士纪念馆旧址原为宛氏宗祠,属晚清建筑风格,砖木结构,占地面积9800平方米,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革命烈士纪念馆内设六厅一室,共陈列了自辛亥革命以来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牺牲的177位革命烈士的斗争史迹。

宛旦平1900年生于新宁县杨溪宛家岔(今金石镇宛旦平村),从小寄居在宛氏宗词,他勤奋好学,以优异成绩考入长沙岳云中学,期间认识了毛泽东、杨开慧、何叔衡、夏明翰等革命先驱,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5月进入黄埔军校二期学习,后参加了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在多次战争中表现英勇。1930年2月与邓小平发动了龙州起义,成立中国红军第八军,宛旦平任第八军参谋长兼第二纵队司令员。3月21日为庆祝胜利和纪念“三一八惨案”,龙州军民在县内召开万人大会,会议期间汉奸告密,桂系军阀梁朝玑发起突然袭击,宛旦平为了保护军部突围,带兵扼守龙州桥头掩护部队撤退,奋力鏖战了一天一夜,守桥的全营官兵全部壮烈牺牲,宛旦平同志身先士卒,身中数弹,英勇献身,年仅30岁,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近年来,各地党员干部群众纷纷慕名前来参观,接受革命洗礼。景区现已成为邵阳地区及周边市县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阵地之一,从2008年至今已接待省内及周边县市区各级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1000余场次,接待游客总人数300多万人次。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