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添新风景!张家界法治宣传的鲜活样本

2020-11-23 15:02:51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文艺军 编辑:陆波
字号:

红网时刻张家界11月23日讯(记者 廖秋萍 通讯员 文艺军)

今年年初,中共湖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0年湖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启动实施乡村法治文化建设三年行动,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向乡镇、村(社区)延伸,2020年达到20%以上的村(社区)有一个法治文化小广场或长廊。

在张家界,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214个法治文化广场(长廊),建设进度位于全省前列。建设速度快的背后更有着建成后的效果,现在,法治文化广场(长廊)已成为张家界普及法律知识,提升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的新阵地,还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利器。

风景这边独好。连日来,红网时刻记者深入张家界的乡村、社区,实地走访,感受法治文化建设的好“风景”。

图片1.jpg

在张家界市桑植县陈家河镇岩壁村已建好的法治广场内,不时有群众驻足观看。

看!法治宣传“活”了

说它是“风景”,一点都不为过。

在张家界市桑植县陈家河镇岩壁村已建好的法治广场内,不时有群众驻足观看。住在附近的李大爷说:“这里除了可以锻炼身体外,还能学到不少法律知识,大家都愿多来这。你看,都是用最简洁的语言讲述着与老百姓日常相关的法律知识。”


在武陵源区协合乡龙尾巴居委会,一幅幅形象生动的法治“连环画”,将村民院落的围墙装点一新。

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中湖乡石家峪村,这里青山绿水,围绕大树堆砌的法治宣传墙格外吸引人注意,“遵纪守法心常有 幸福生活跟你走”“平时不学法 遇事没办法”等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宣传语被写在石头上,与身边的景观融为一体,甚是好看。

位于“南武当”五雷山下,张家界市慈利县零溪镇百寿村,小巧精致的法治文化小广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婚姻法等法律小知识图文并茂地展示着,浓浓的法治气息扑面而来。

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协合乡龙尾巴居委会,一幅幅形象生动的法治“连环画”,将村民院落的围墙装点一新,成为一道道抢眼的文化景观,成为普及法律知识的法治文化阵地。

在张家界市永定区胡家岗社区,法治宣传内容格外丰富,普法歌被唱得响亮。

……

走进桑植县瑞塔铺镇老岩桥村,道路两侧设置了各式各样的法治灯杆牌和宣传牌。

“法治文化小广场(长廊)的建设,切实增强了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引导力和感召力,让广大村民和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切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中共张家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张家界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张家界市按照“主题鲜明、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建设张家界市“村(社区)法治文化小广场(长廊)”的通知》(张普法办{2020}1号),对全市村(社区)法治阵地建设基本标准、建设时间安排、法治文化作品审核与把关、检查验收、工作要求等进行明确要求,高位推进村(社区)法治文化小广场(长廊),巧用文化石、村民家白墙等,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更加“活起来”,走进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营造乡村法治氛围,不断强化乡村法治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全市法治社会建设水平。

巧用文化石,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更加“活起来”。

张家界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从目前的已建成的小广场或长廊发现,广大村民和居民的学法用法积极性明显提高,法律知识和法律素养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瞧!法治宣传“灵”了

走进张家界市桑植县瑞塔铺镇老岩桥村,道路两侧设置了各式各样的法治灯杆牌和宣传牌,村部内刚建成的法治广场也格外亮眼,法治建设、普法专栏内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宪法、民法典以及自治、法治、德治等内容,图文并茂,内容详实。

据了解,在老岩桥村,法治宣传形式多样,且深入人心,村民学法兴趣越来越高,法律素质不断增强。今年,老岩桥村被评为第九批“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现如今该村各项工作进入法治化管理,村民邻里团结,和睦相处,村容村貌建设得到改善,社会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繁荣景象。

“本村实现了无刑事案件、无群众上访案件、无黑恶势力、无黄赌毒、无邪教活动、无拐卖妇女、无非法收养儿童的七‘无’目标。”谈起法治宣传成效,老岩桥村村书记周小军满是自豪。

夕阳西下,老岩桥村法治广场迎来不少村民,有的是来跳广场舞,有的是来学法的,一派热闹景象。

有文化的石头。

除此之外,张家界市还积极推动其他法治宣传阵地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如已建成张家界市大庸桥法治文化公园、永定区老樟树角禁毒长廊、慈利县滨河法治公园、桑植县梅家山法治公园、武陵源区溪布街沿河法治文化长廊等。

宣传阵地是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载体,是保障法治宣传教育长效发展的有效举措。墙上的“连环画”、有文化的石头……张家界市法治宣传,真正做到了让村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了解法律法规知识,从中汲取法治文化精髓,提高法律法规意识。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