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丨五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全面反馈意见来了……

2020-11-23 18:11:00 清廉永州 编辑:陈小婷
字号:

根据永州市委安排,近日,市委六个巡察组向11个县区党委反馈了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和工业园区常规巡察情况,向江华国有林场反馈了常规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蒋俊林、肖余胜、唐元、杨复权分别出席巡察反馈会并讲话。各县区党委书记主持本县区的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和工业园区常规巡察反馈会并表态发言,江华国有林场党委书记主持本单位反馈会并表态发言。目前该轮巡察反馈工作已全部完成。

反馈中,巡察组指出了各县区营商环境和工业园区党工委,江华国有林场党委存在的突出问题。(附后)

参加反馈会的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传达了市委书记严华在10月26日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就抓好巡察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巡察是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巡察组代表市委开展巡察工作,反馈的意见就是市委对县区在园区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的具体要求。各县区要把每一个问题的整改都当作“必答题”,要作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党性观念的一次考验和检验,从思想和行动上做到高度自觉。二要全力整改。县委一定要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抓好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三要巩固成果。县委要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巡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相统一、相促进,不断固化、深化、转化整改成果。

5104.png

反馈会现场。

各县区党委书记表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对标要求,全力提升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坚决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实现所有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同时,要强化整改成果转化运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高的标准、最严的纪律、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效果,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全县上下改进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冷水滩区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环境不优,引导帮扶效果不佳。具体体现在制定优惠政策不够精准有效、政策操作性不够强、“不接地气”。公租房政策实施乏力,主动推进重点招商项目落地不力和园区基础设施不完善,企业奖补政策监管缺位,主动推进重点招商项目落地不力等。二是诚信环境不优,重诺履约不够到位。主要表现在政府违诺不履约、学位建设工程款拨付不及时、新官不理旧账等方面。三是政务环境不优,服务市场主体作用不够明显。主要表现在行政审批服务亟须提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到位、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有差距、企业疲于应付多项政府工作等方面。四是法治环境不优,保驾护航作用不够有力。表现在司法环境堪忧、行政执法不规范、摩托车非法载客现象突出等方面。

冷水滩高科园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不到位、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不深入等问题;管理体制不顺畅,园区职能不全、工作活力不足、人员待遇不规范;园区政府投入多,收入较少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等问题;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还存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考勤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党建工作不规范等问题。

零陵区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

贯彻落实招商引资相关政策规定存在不足,招商引资防范风险意识低,对招商引资企业把关不严,落户企业质量不优,政府急于招商随意承诺难兑现,入园企业享受奖补政策后违约,政府监管缺失,签约的平台中介公司招商引资效果差;对园区建设重视不够,入园企业没有达到高质量、高效益、高科技园区的定位要求,园区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对园区工作不重视,园区管理体制不顺畅,园区土地储备不足,企业土地和标准厂房闲置,浪费严重,投入产出效益不够高;工程项目建设存在廉洁风险,将应公开招标项目改为邀请招标,拆分工程项目规避公开招投标;政务环境不够优,服务意识不够强,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职能弱化,放管服”改革不力,服务效能低;行政执法不够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制度落实不到位,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随意,职能部门超标准、违规搭车收费等。

零陵工业园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

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还存在较大差距,园区党工委主体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创新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够,土地储备不够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尚未得到有效遏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固定资产核算不规范,对入园企业履约情况监管不力,对奖补资金审核把关不严,企业在享受奖补政策后违约情况较为突出,园区管理混乱,存在廉洁风险;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不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引领作用不强,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祁阳县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便民服务、减证放权、行政许可、事项进驻、窗口授权、“双随机、一公开”落实不到位,“放管服”改革落实有差距,并联审批平台构架不完善,简政放权不到位,机构改革不够彻底,职能整合、人员划转未完全到位;服务意识有欠缺,行政审批效率不高,企业补贴拨付不及时,营商环境反映不优,企业满意度不高,群众投诉较多,涉企问题久拖不决,公交运营能力不足,行政处罚随意性大,服务企业流于形式;落实责任不到位,部分项目建设违规超预算、无预算评审,涉企执法监管不到位,存在以罚代管现象,建设项目防控不严,交通运输部门信息采集和网上审批落实不力,园区治安环境较差等。

祁阳县经开区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力度不大、国有资产处置不及时、制度建立和信访工作不规范、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估计不足等问题;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职能部门履职不力、未充分保障拆迁群众利益、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违规支付业务款项、向下属企业转移支出工作人员津贴、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转嫁拨付工作经费等问题;在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政区分不严、党工委会议记录不规范、党建工作有缺失、非公企业党员管理比较薄弱、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管理有缺位、纪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不到位等问题。

东安县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

履行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不力,“大园区”意识不强,园区基础设施不完善,违规使用土地,存在违规改变土地用途性质,“零地价”、“低地价”供地,有的“零地价”“低地价”企业私自转卖土地等问题,个别企业违约仍享受奖补政策;落实中央政策不到位,政府优化服务力度不足,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落实不力,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到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不力,职能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一些职能部门违规收费,项目推进不力、监管不到位;营商环境不优,行政执法不规范,存在执法不严、选择性执法、行政处罚随意性大等问题。

东安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工委领导作用弱化,主体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政治站位不高,担当精神不够,创新意识不强;管党治党不力,财务管理比较混乱,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相关人员违规用公款归还个人借款,违规用公款炒股,园区升级综合工程建设监管不力,存在廉洁风险;组织建设弱化,“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监督责任缺失,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

双牌县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存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到位,“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落实有差距,依法行政推进乏力。二是招商引资问题突出。有的招商合同存在突破相关政策、法规和制度底线的现象,有的招商项目无原则让利、监管不力、风险防控缺失,有的为完成招商任务,追求签约数量,与一些本不属于招商引资的项目签订投资合同充数。三是行政执法问题多发。有的部门滥施行政强制措施、违法实施行政处罚、违规收取行政费用。四是政务服务质量不优。有的部门服务企业意识不强,有的部门重处罚轻服务。

双牌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党的建设滞后,党工委领导弱化。党委议事规则不健全,政治建设滞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党的思想建设有差距;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的组织建设有短板;执行规定不严格,党的作风建设不到位;廉政风险高,党的纪律建设滞后。二是体制机制不顺,服务管理不到位。存在机构性质、职能职责长期不明确,工作落实受限制;园区服务效率和质量还有待提高。三是园区规划建设管理滞后,承载能力不强。公共服务设施严重滞后,水电等服务保障不到位,规划不合理、不稳定,制约了工业园区功能发挥和健康发展。

道县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

领导重视方面,存在思想上重视不够,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作风方面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等问题。招商引资方面,存在出台的优惠政策兑现不及时、纳税大户奖励兑现不及时、签订的协议难以履约、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有差距等问题。简政放权方面,存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不充分、部分单位授权不到位、行政审批权没有下放到园区等问题。政务服务方面,存在企业和群众办证难、整体服务水平不高、部分行政审批项目未实质性开展等问题。监管执法方面,存在“双随机一公开”改革不到位、涉企检查不够规范、以及部门执法任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财政投资项目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法制保障方面,存在司法服务主动性不够、涉企案件执行力度不大、破产企业审判效率不高、劳动用工备案制度未有效落实等问题。

道县高新区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存在理论学习走过场、宣传氛围不浓;意识形态工作薄弱;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有差距等问题。在园区改革创新发展方面,存在园区经济发展不快、基础设施不完善、园区功能不健全等问题。园区管理方面,存在政绩观偏差、招商引资质量不高、优惠政策兑现不及时,履行涉企奖励补贴资金审核把关职责不到位,财政资金管理有风险,标准厂房、公租房、“厂中厂”管理比较混乱,园区企业土地管理不规范。党建工作方面,存在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民主生活会准备不充分、程序不到位、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宁远县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破解融资难的问题办法不多;政策落实有偏差,在园区投入上高度重视,但在投资绩效上研究不够,提升收益的办法不多。奖补资金拨付慢,县财政部门在执行上级政策时打折扣、打太极,专项资金滞留达半年以上,严重影响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政府和工业园履约践诺不到位;考核机制不合理,一些职能部门的考核指标设计不合理,办案和罚款数量是评先进单位的硬指标,占的分值高,影响营商环境。行政执法环境较差,多头执法、执法不公、执法程序不规范,由于缺乏统筹,有些执法单位各股室各自为政,同一天内在同一市场主体开展执法检查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执法监管部门在执法处罚过程中,对同类违规违法行为处罚标准不一,一些单位的执法案卷,都存在严重的执法程序不到位的现象,少数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借监督检查违规收受服务对象红包礼金的问题禁而不绝,破坏营商环境。建设领域问题突出,招投标违规现象多,还有未经招标,直接指定施工队伍的项目存在,建设项目超预算严重,损害营商环境。服务意识不强,工作庸懒散拖,一些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在服务企业、群众过程中缺乏服务意识,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不重视,不积极主动解决,久拖不决;一些部门履职不力,管理缺位,侵害营商环境。

宁远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

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推动园区高质量转型发展差距较大,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对园区创新发展研究不深、园区投资大收益小、土地管理混乱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约践诺不到位、为企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不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存在园区队伍建设机制不畅、思想舆论阵地把得不牢、基层堡垒筑得不牢等问题。

江永县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

履职尽责方面,存在履行主体责任有欠缺;机构改革不彻底,职能划转不完全;未按规定编制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问题。审批改革方面,存在“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不彻底、放权赋园不到位、政务服务事项未完全下放到乡村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到位、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落实不到位;企业全程电子化改革推进不力等问题。政务服务方面,存在企业和群众办事难、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未实质开展、“一帮二促”企业帮扶行动效果不明显、农村公路工程竣工验收慢、物流运输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履约践诺方面,存在园区基础配套服务不完善、部门履约不到位、提前兑现奖补政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有差距等问题;监管执法方面,存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进不力、涉企检查不够规范、乱收费问题整改不到位、少数执法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依然存在、工程招投标管理不规范、质量安全检测机构未脱钩等问题。法制保障方面,存在司法服务营商环境的意识不强、支持企业发展的能力不足、破解执行难机制不够健全、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

江永县工业集中区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学习效果不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差距;县委对工业集中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体制机制问题解决不到位,领导班子不健全缺乏凝聚力,干部队伍缺乏活力;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不力,工业集中区现规模小、发展慢,部分经济指标未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园区规划滞后,调区扩区工作推进不力;基础设施不完善,制约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比较突出;园区经济发展、招商引资质量不高,投入产出比不高,土地使用效益低,社会效益不明显;招商引资管理不规范,招商引资签订的合同不规范,优惠政策不统一,缺乏约束力,对企业申报的奖补资金没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园区管理不规范,标准厂房管理不到位,土地管理不严格;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流于形式,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不认真、走过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财务管理不规范等。

江华瑶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硬环境亟须“硬核”化,表现为部分市政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二是人文环境亟须科学化,表现为思想格局有局限;“上热下冷”有温差;工作推进有欠缺;招商引资有时存在“萝多不洗泥”的现象等。三是市场环境亟须正常化,表现为退税政策没有惠及市场主体;企业违约行为多发,商务诚信建设有待加强;违规收取涉企保证金;未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体系等。四是政策环境亟须规范化,表现为长期低价供地;部门任性供地;兑现优惠政策把关不严等。五是政务环境亟须优质化,表现为主动服务不够;现有政务服务大厅尚未实现全县所有审批业务和公共服务进驻;一些单位承担审批职能的股室没有向政务中心集中,授权不到位;行政审批体外循环较多;“一次性告知”不到位;“互联网+”不够通畅;权力下放不彻底等。六是法治环境亟须健康化,表现为串标问题比较突出;土地执法不够有力;少数机关单位办理行政案件违反有关规定;出租车运营乱象整治不力;其他有关行政执法失范;“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等。

江华瑶族自治县高新区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存在“短板”。表现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实;经济“引擎”作用不强,税收贡献不大;招商引资质量还需提升;土地问题较为明显;“母亲式”服务还有提升空间;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推进乏力;社会管理职能剥离移交不到位等。二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表现为“三转”不到位,纪工委书记长期缺位;制度“笼子”没有织密;国有资金监管不严;存在违规公务接待现象;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群众身边违规问题等。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表现为集体领导制度执行不到位;以行政会议代替党工委会议;培养中青年干部举措乏力;抽借调人员退而复返;临聘人员管理不规范;非公企业党组织软弱涣散等。四是环保督察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整改成效欠明显。表现为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滞后;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彻底等。

蓝山县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存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够到位,相对集中行政审批受理效率不够高,依法行政推进乏力,优化办统筹功能式微,有部门违规下达罚款任务、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等情况。二是招商引资问题突出。有的招商合同存在突破相关政策、法规和制度底线的现象;有的为完成招商任务,追求签约数量,与一些本不属于招商引资的项目签订投资合同充数;有的缺乏诚信意识,没有切实履行合同义务;有的对投资项目监管不到位,影响了招商引资效果,等等。三是行政执法乱象丛生。有的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违反法定程序和法律规定,滥施行政强制措施、违法实施行政处罚、无法律法规依据实施行政行为;有的执法监督机关未能发挥应有作用,存在重处罚轻监管的现象。四是政务服务质量不优。有的部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比较突出,导致有的企业心生离意。五是违纪违法问题多发。有的工作人员法纪意识淡薄,权力观错位,用权“任性”,影响了营商环境的优化。

蓝山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党的建设滞后,党委领导弱化。存在党委议事规则不健全,政治建设滞后,“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违反公车改革有关规定出台政策;党的思想建设有差距,领导意识形态工作不力,落实“四个责任”不到位,网络意识形态有风险隐患;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的组织建设有短板,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非公有制党组织建设不充分,活动开展不正常;执行规定不严格,党的作风建设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四风”依然存在,干部领导不担当,做老好人;廉政风险高,党的纪律建设滞后,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执行不到位,落实市委7·10文件精神不力,对违规发放奖金、补贴清退不到位等问题。二是体制机制不顺,服务管理不到位。存在对外招商、企业服务工作机构职能重叠;职能小而全,权责不对等,严重降低了园区服务效率和质量;领导职数配备不齐,抽调人员多,空编现象严重;园区基础设施不完善,服务保障不到位;为“考核”建园、招商,“发展”意识弱化等情况。

新田县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

项目建设环境方面,存在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不够、平台公司资金管理不规范、土地闲置发挥不佳等问题;政务服务环境方面,存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政务窗口服务质量和效能不高等问题;支柱产业、项目发展环境方面,存在扶持机制不完善、奖补资金发放缺失、行业监管执法力度不高、工程建设招投标不规范、工业储备用地不足等问题。其中,工业用地存量紧缺,目前已开发3165亩,实际可供工业用地仅有75亩,基本处于无地可供状态,导致多个项目流产;“打非办”以罚代批,以违规发放《新田县“三非”建设行为处置凭证》来替代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证,以罚款的形式默许超建、违建行为,导致违规乱建行为未得到有效遏制;在行政执法工作中以罚代管,严重损害了当地的营商环境,制约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新田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产业定位模糊、发展受限。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对如何通过工业产业扶贫、脱贫,研究不够特别是对影响承接产业转移的因素研究和关注不够,工业经济还有很大差距;履职尽责不到位,破解园区发展困境的手段不多。尤其在土地使用管理方面,土地闲置率较高。集中区实际可用土地面积为3165亩,闲置土地面积达1253.3亩;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党工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未能与园区的定位深度融合。

江华国有林场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不足。主要表现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党委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国有林场职能转变和转型发展乏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政治建设有缺失,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重要理念不到位,林场党委班子对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关心解决不够,林场下辖队点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不完善,基本设施未实现全覆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边,林场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识不清,采取的措施不实,没有真正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四个纳入”,缺少必要的制度、机制、台账。推进林场深化改革不够有力。存在人员编制没到位、转型发展态度不坚决、社会职能剥离不彻底、保职工稳定工作不主动等问题。二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落差。主要表现为:主体责任未到落地,存在对干部职工教育管理不严、对直属公司监管缺失、国有资金管理混乱的现象。监督责任未落实,林场纪检监察力量薄弱,运用“四种形态”不充分。财经纪律未落细,存在“翻新变异”发放补助、清收账款不够积极,资金“体外循环”、财务制度执行不力的现象。三是基层组织建设有差距。表现为:班子建设需加强,存在党委决策走过场,决策酝酿不充分的问题;选人用人不严格,存在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干部任免审核把关不严,人才储备严重不足的问题,人才结构比例严重失调;党的建设较薄弱,林场党委长期不换届,不注重发展新党员,中青年党员过少,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整改的问题尚有5个未整改到位。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