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引导、风险共担、市场化运作” 湖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

2020-11-27 20:35:41 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杨雁霞
字号:

WechatIMG21.jpg

11月27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湖南站主场活动在长沙举行。(摄影均为周欣)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通讯员 刘灵宁 长沙报道

11月27日,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湖南银保监管局主办,长沙高新区、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联合承办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湖南站主场活动在长沙举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赵梅生副司长到会并发表讲话。

湖南是全国最早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省份之一

十三五以来,湖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5.3万件,有效注册商标近64万件,马德里商标540余件,地理标志245个(件),412件商标获得驰名商标保护,有力支撑了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是全国最早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省份之一。2005年湘潭市3家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1600万元。2006年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研讨会在湖南召开。2008年湖南纳入全国第一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2012年,知识产权、人民银行、银监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湖南省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的意见》。2013年,省知识产权局会同财政部门设立了专利权质押贷款评估费补贴政策。2017年,在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了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实现25亿元的目标。2018年以来,湖南省、长沙市先后设立了总额43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建立了“政府引导、风险共担、市场化运作”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承担机制,支持62家中小微科技型企业以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形式获得贷款2.8亿元。目前,湖南省多个市县区出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贴息、评估和担保费补贴政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也成为支持湘江新区、长株潭自主创新区、湖南自贸区等改革创新实验区发展的重要措施。2013年至2019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从1.1亿元上升到33亿元,十三五期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超过100亿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纳入应对疫情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发展20条措施,鼓励、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复工复产。1-10月,全省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174笔,涉及专利、商标1100余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3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1%。

签约后企业用纯知识产权获得银行实际放款

活动中,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相关服务机构代表和专家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政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运营、知识产权价值评估进行了权威解读和案例分享。湖南省、长沙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与新增合作的光大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等进行了合作签约。建设银行、长沙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4家银行与8家企业进行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签约,现场签约金额5640万元,并且这些都是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框架下,企业用纯知识产权获得银行的实际放款,而不是授信金额。

WechatIMG26.jpg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签约。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系列活动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中国银保监会共同发起,分别在北京、广东、浙江、湖南和重庆等5个省市开展系列主场活动,其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推进高新区等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此次活动中,共有来自山西、江西、河南、湖北等4省知识产权、银保监部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机构代表,湖南省知识产权局、银保监部门、国家级园区、重点科技型企业、银行及担保评估机构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