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大班额0.57%,超大班额清零!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这件事

2020-11-28 09:38:45 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彭笑予
字号:

11月27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主持会议,副主任黄关春、杨维刚、周农,秘书长胡伯俊出席会议。副省长吴桂英到会应询。吴桂英和省自然资源厅、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回答询问。

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率先在全国出台了关于基础教育校舍规划建设的地方性法规——《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对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9月中下旬,执法检查组分为3个小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赴长沙、湘潭、邵阳、常德、娄底等5个市开展执法检查,深入到13个县(市、区),实地检查了2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

“根据《条例》第五条的规定,我省在优化城乡中小学校布局调整,促进义务教育优化资源均等化等方面有哪些举措?”蒋洪新委员向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提问。

蒋昌忠认为,资源的均等化无外乎是硬件条件和教师队伍建设两个方面。硬件条件,即学校的建设。到目前为止,小学7245所,初中3384所,教学点7178所。“其中各学校硬件条件还存在比较大的差异。第一方面均等化首先是在办学条件上,在一定标准下的标准化建设。”近些年省政府投了235亿元用于标准化学校和教学点的建设,约1.5万所学校进行了改造达标。近三年全省累计投资了372亿元,用于大班额的消除,近几年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列入省政府的民生实事。“通过这样一些投入,使得义务教育大班额下降了21.8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大班额现在到了0.57%,超大班额清零。”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教师队伍现在主要是通过公办师范生的培养,要求新进来的老师能够到基层去,使得教师资源进一步均衡化。招生方面,严格按照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另外一个是强校带弱校,促进教育资源的均等化。”

“教育配套设施的规划是一个城镇建设最重要的配套设施。我省在新一轮规划当中,会将教育配套作为城镇边界内的详细规划重要内容,也涵盖乡村教育配套的布局。”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周海兵表示,目前正在打造全省土地出让的监管系统,对全省土地的供应形成更加严密的监管。下一步想跟教育部门一起完善幼儿园配套的相关规定,也可以研究明确一部分出让费用、出让收益用来教育配套建设。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