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仙区:奔小康,他们充满信心

2020-12-09 09:11:09 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钰凌 谭胜 编辑:姜姿
字号:

郴州苏仙区南部的坳上镇是全区有名的农产品种植基地,在这里,香姐乌米粽和天朋生态养殖场在坳上镇集贤村书写着产业扶贫的美丽篇章,他们在此的扎根,离不开集贤村村支书陈光辉的积极引进。

 走进乌米食品生产车间,两个头戴卫生帽和一次性口罩的女工正在忙碌地制作乌米套花。自从引进了香姐乌米粽企业,陈光辉时不时会来这个基地看看生产情况和贫困户工作情况。

“一定要保证健康安全,让人吃得放心,产品也能更好卖。”陈光辉说。

香姐乌米粽企业的创始人李启香,当年得知自己的家乡获得了“最美乡村”的称号,决定返乡向当地村民请教乌米制作方法,将家乡的乌米系列传统美食传承下来。作为李启香的同学,陈光辉很快知道了这个消息,觉得这是一个带领村民致富的好机会,于是积极邀请当年的老同学来集贤村落地。

之后,在政府的帮助下,香姐乌米粽建立了扶贫生产厂房,生产规模也日益壮大,并且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的号召,打造扶贫基地,目前已吸纳160余户贫困户约600个建档立卡贫困员工就业,同时将其做成品牌走出了郴州,走出了湖南。

61岁的黄招芽是集贤村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丈夫因心脏问题丧失劳动力,现为家中主要劳动力,从香姐乌米粽引进集贤村开始,她便一直在这做工,并于2017年成功脱贫。

”我出门就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有三千多的工资,我也感到蛮满足了。“黄招芽说。

天朋生态养殖农场依山而建、空气清新,散养的土鸡活动空间大。47岁的龙振云是河南人,经过陈光辉的协调与帮助,他成功包下100亩地,养了1万多只鸡,并且为4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年底了,你这边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的就跟我们讲。”陈光辉说。

“我们以后就多跟村民沟通,为当地村民尽量多做做好事,扩大规模,多用当地民工给我们做事,互相照顾。”天朋生态养殖农场负责人龙振云说。

12月3日,陈光辉日常来到贫困户家走访问候。62岁的曹石生,2014年因小孩子读书和妻子疾病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上积极帮扶,陈光辉帮其销售农产品,落实政策将曹石生家的C级危房改造成现在的新家。曹石生自己也拒绝“等、靠、要”思想,积极发展养殖业,目前家中饲养了200只鸡和200只鸭,收入额外增加了1万多元。

“他们经常来我屋里,指导我养这些 ,他们成本也帮我垫起了,我自己也努力一点,今年养殖收入一万多,自己生活再努力一点,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曹石生说。

自从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陈光辉一直将村民所急、所想、所盼记在心里、放在心上,认真帮助村民解决各种生活问题。

“我作为村支书,对这个贫困户是尽心尽力的帮扶,他的生活现在是一步一步的好起来了,他自己也充满信心,他说等他女儿毕业以后,这些政策他就要退出,靠自己努力,生活会越来越好。”陈光辉说。

此外,陈光辉带领村两委积极完善村基础设施,几年来,该村共修建了2.7公里便民道,硬化八个组的通组公路,新修水渠2.3公里,解决饮用水工程三处,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陈光辉用心、用情、用脑,积极发展当地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用数不尽的汗水换来集贤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向好发展,用厚实的肩膀抗起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我们村能够越来越好,过上幸福的日子,我自己也感到自豪,感到快乐。在以后得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把我们集贤村搞得更加好,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让村民越来越幸福。”陈光辉说。(苏仙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钰凌 谭胜)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