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打破村干部晋升“天花板”

2021-01-09 09:40:18 湖南日报
作者:昌小英 肖容 梁旭初 编辑:高芹
字号:

湖南日报1月8日讯(见习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肖容 梁旭初)“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从没想到能打破身份的‘天花板’,成为一名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这让我们广大村干部更有奔头了!”元旦前夕,隆回县羊古坳镇赵家冲村党支部书记王化永通过考核招聘,成为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后激动地说。

去年10月,邵阳面向全市考核招聘一批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连续满3个任期、表现优秀的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全省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四个一批”名单的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均有资格参加。经推荐报名、资格审查、面试、实绩考核、体检、考察等程序,共有23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获聘。

这是邵阳改革选人用人机制、吸引优秀人才服务基层的新作为。省委出台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以来,该市多措并举破解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社区)干部晋升的“天花板”难题,为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干事创业舞台。2019年,该市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干部、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和选调生中选拔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106名,定向招录乡镇(街道)公务员43名。去年省公务员考试中,把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范围扩大至村(社区)两委成员,共有30名村(社区)两委成员考录为乡镇(街道)公务员。此次,将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考核招聘为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

邵阳市畅通村(社区)干部晋升通道的“组合拳”打出后,增加了岗位吸引力。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吸引更多年轻大学毕业生和致富能人“回流”,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现已完成换届选举的邵阳县罗城乡保和村,除村党支部书记外,其他村支两委成员都是80后,其中2人为大学本科毕业生。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