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滩: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两病”门诊全覆盖 门诊用药可报销70%

2021-01-11 11:05:03 红网
作者:唐梦 王庚娣 编辑:周文君
字号: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冷水滩站记者 唐梦 王庚娣)冷水滩加快推进基层医疗机构“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标准化建设,“两病”患者在门诊看病用药可直接报销70%,有效减轻了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真正让“两病”患者享受到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助力健康扶贫。

0505.jpg

给患者测血糖。

0606.jpg

医生指导用药。

在梧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血压示范门诊,市中心医院的医生每周三定期为社区里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免费看诊,了解他们的血压、血糖及身体状况,并根据每个病患的情况,指导他们用药或是转诊,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张云娣母亲张九香患有糖尿病多年,以前在专科医院看病拿药,距离远而且花费贵,如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两病”门诊,不仅不用挂号,而且拿药还有医保报销。

梧桐社区居民张云娣说:“以前跑很远,现在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看病拿药,很方便,而且费用也便宜多了,现在国家政策报百分之七十,自己出百分之三十,负担轻松很多了。”

0303.jpg

患者们正在凤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

凤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高血压等慢病患者,开设了中医特色理疗项目,70岁的刘带兄老人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如今老人每次拿药和中医理疗费用都可报销,“两病”报销70%这一惠民政策对老人来说是可看见的“数字优惠”。

“以前看病贵,现在看病报销后只要15块钱。”凤凰社区居民刘带兄说道。

凤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冯德松介绍说:“我中心开通了‘两病’门诊报账,中医外治特色调理,让‘两病’患者享受免费体检、用药、中医康复调理,真正使辖区内‘两病’患者实现慢病有所医,预防小病变大病,不因病致贫。”

近年来,冷水滩区高标准推进城乡基层医疗机构“两病”门诊标准化建设,在每个村卫生室都设立标准化监测点,并将“两病”参保患者在定点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发生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政策范围内报销可达70%,年度内高血压支付限额360元,糖尿病支付限额600元。截至目前,全区“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共申报21373人,用药保障率达到85.15%,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惠民政策红利。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