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浏阳市中小学课间操跳出舞台C位感

2021-01-13 17:23:10 红网
作者:吴思静 莫瑜 编辑:张皎
字号:

10版教育周刊-1.jpg

嗣同路小学的功夫扇表演如行云流水,气势磅礴。

红网时刻1月13日讯(剪辑 吴思静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莫瑜)“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进一步推动体育课程改革,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长沙市义务教育阶段体艺“2+1”项目实施方案》要求,浏阳开展了2020年中小学校大课间评比活动。

1月11日,大课间评比结果出炉,全市共有76所学校获得长沙市或浏阳市奖项。在这一次评比活动中,各学校积极探索和创新大课间的组织形式、活动内容,手语操、篮球操、功夫扇、竹竿舞等极具特色的活动加上时尚、流行的歌曲元素,让学生们更喜爱,参与度也更高。

参与度高

76所学校获奖

10版教育周刊-3.jpg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节奏,黄泥湾小学的学生们用手语操点燃热情。

当集合的第一个音符从广播中响起,全校学生迅速起身,有序跑到候场场地,双手紧贴裤缝呈立正姿势,身体笔直,目视前方,整场气氛高涨——阳光大课间开始了!

近年来,随着教育部门积极推动全市体育、艺术“2+1”的实施,这样的场景在各中小学校都能看得到,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也成了每所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2020年12月,长沙市、浏阳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大课间评比活动启动,各学校积极响应,浏阳初赛共收到157份大课间视频资料。经过最终评选,全市共有76所学校获得长沙市、浏阳市奖项。其中,嗣同路小学、田家炳实验中学分别获得长沙市一、二等奖;山田中学、大瑶中学、道吾小学获得长沙市三等奖;浏阳十中、岩前中学、长南路小学等18所学校获得浏阳市一等奖(送长沙参评的学校不参与浏阳的评选活动)。

“各学校都很重视大课间活动,而且都将运动与学生们的兴趣相结合,既展示了学校特色,学生们的参与度也很高。”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大课间评比活动已经开展了6年,此次评比从参赛人数、时间、服装、精神面貌、队形变化、动作套路、学生展示以及学校体育特色活动、参与率等方面进行测评,“相比往年,今年要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全校学生都参与进来。”

大课间活动面向全体学生,从下课铃声开始至活动结束,包括集合队伍、集中活动(含广播操、球类运动、健美操、啦啦操、校园集体舞、武术、自编操、自选特色项目等)、队伍解散等环节。“这一次评比,我看到了学生们的进步,他们的精神面貌、组织纪律有了全新的变化。”该工作人员说,多年下来,他发现现在不只是城区学校的学生能唱能跳,一些偏远的乡村中小学也展现了全新面貌,“这种场面在以前是看不到的,而且要达到全校参与、动作整齐,平时需要多加训练。当学生每天进行了锻炼,我们鼓励学生参与运动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一校一品”

彰显校园体育特色

动作简洁有力,节奏感强;双脚动作快速变换,时而滑行,时而踢腿;队形有变换又整齐有序,个性十足的舞步尽显健康体魄……

这是记者在沙市镇墈头完小看到的大课间活动场景,该校在此次评比中获得浏阳市一等奖。全校150多名学生在完成柔中带刚的武术操后,《你笑起来真好看》的旋律响起,学生们演绎了活力、阳光的韵律操。随后,电子音乐响起,全校学生又跳起了曳步舞,节奏明快、音乐劲爆,学生动作整齐划一,情绪饱满。

欢快的氛围在继续,在随后开展的分班活动中,学生们有打篮球的,有跳长绳的,还有跳竹竿舞的。伴随欢快的节奏,只见跳舞学生在竹竿分合的瞬间,敏捷地进退跳跃,还潇洒自然地做出各种动作,让人惊讶的是,不仅有单人跳,还有双人跳、四人跳。

“这次学校能获奖,重要原因是学生们参与兴趣很浓。”1月12日,墈头完小校长黄菊馨告诉记者,这几年来学校很重视大课间活动。为了提高学生的兴趣,不仅从外邀请专业老师创编有特色、适合学生的体育活动项目,如曳步舞等,还请学校有经验的老师教授民族特色舞蹈竹竿舞。

“曳步舞很时尚,属于一种力量型舞蹈,动作快速有力,充满动感活力,极具现场感染力。”黄菊馨说,学生们都很有兴趣,才练了一学期,就在2019年的大课间评比中获得了浏阳市三等奖,“随后一年的练习中,我们对动作进行了巩固,加大了难度,学生们展现的效果更好了。”黄菊馨感叹,多种形式的大课间活动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不仅学生跳,老师们也跟着跳,“现在学生气质都有了很大的改变,敢于表现自己,说跳就跳,还多次参加区域的跳舞活动。”

精神面貌的改变,也带动了学生学习面貌的改变,“学校当前在开展师生共诵国学活动,学生们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下,静时文质彬彬,动时活力十足。”

不仅仅是墈头完小,其他各学校也都根据本校的办学特色,充分发挥师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因地制宜,挖掘和创编有地方和学校特色的、适合学生的体育活动项目,凸显“一校一品”“强校多品”的校园体育特色。

比如嗣同路小学的功夫扇,黄泥湾小学的手语操,岩前中学的韵律舞,北盛中学的炫动篮球操……或刚柔相济,或整齐舒展,或婀娜多姿,但都体现了中小学生阳光、健康、欢快、热情的面貌,在提高学生体能的同时,也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

其实,形式新颖的大课间活动不仅是学校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窗口,各方都希望通过丰富多样的运动,让同学们在挥洒汗水中享受乐趣、增强体魄、锻炼意志。

声音

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课间活动

提升师生体育综合素质能力

黄河清(浏阳市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协会成员、奎文实验小学老师):我从事体育教育工作有24年了,对全市中小学校的大课间活动很关注。我能够看到,各中小学校对大课间活动都十分重视,学生的参与度高,90%以上的学校活动时间达标,学生的服装规范整齐,基本符合大赛要求。

对于2020年中小学校大课间评比活动,从各学校提交的视频可以看出:大课间活动形式多样。从跑操、自编操到分班的自由活动,各校各有特色,学生的参与度高,兴趣浓厚。不少学校紧跟时代潮流,加入学生喜爱的现代舞元素,校园朝气蓬勃,学生充满活力。如长郡·浏阳实验学校选取当下流行的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自编花球啦啦操,学生手持鲜艳的花球,精神饱满、自信、自强,充分展现了新一代青少年的朝气。

活动的扎实开展,也能看出师生体育综合素质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大课间并非只关注学生,它也是促进师生交流,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体育活动形式。班主任、任课老师参与学生的跑操和日常练习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师生共同参加大课间,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协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如太平桥中学、普迹中学等学校,就有老师和学生一同跑操,一同做操,一同进行各项分班练习活动,值得其他学校学习。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