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扶贫回眸丨怀化:五溪之地的商务脱贫之路

2021-01-13 20:16:40 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肖拓
字号: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曾经,怀化市中方县花桥镇芭蕉溪村的村民,因为交通阻塞、田地贫瘠,世世代代过着贫苦的生活。在党中央的号召下,扶贫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五湖四海,芭蕉溪村也迎来了温暖人心的东风。

放眼怀化,在全市商务扶贫的蓬勃力量下,致富之光尽情倾洒在这一片五溪大地上,开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喜悦时光。2016年以来,怀化市商务部门牵头实施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壮大网销品牌,深入与电商大平台合作,推动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全市连续4年年终考核为优,全市11个县市相继入列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

电商赋能本土品牌展现风采

2020年11月20日,怀化农产品产销集中对接会举行。为帮助怀化山果出山,帮助农户丰产增收,实现精准扶贫,仅以去年为例,怀化市就举办了2020靖州杨梅丰收节暨消费扶贫活动、洪江市托口杨梅直播会、辰溪县黄桃节、中方县刺葡萄生态文化旅游节暨怀化市全民导游大赛、鹤城区“村播带货”直播大赛等十余场线上销售活动。

借助展会,一批地域农特产品牌脱颖而出。怀化“靖州杨梅”“托口东魁”“麻阳黄桃”“黔阳、麻阳冰糖橙”等网络品牌在省内外乃至全国都有了影响力。靖州县已连续6年举办了杨梅节,市商务局也连续4年举办了怀化冰糖橙线上销售启动仪式。2020年,怀化杨梅线上销售销售突破1亿元,新晃县专门成立了“心侗新晃”区域公共品牌豆腐产业标准化专家技术委员会。

目前,怀化市有机农产品16个,“三品一标”认证505个,全市“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1个,位居全省第三。

做好钱、人、政策供给侧服务

曾经,人才短缺是欠发达地区电商发展的瓶颈。具体到怀化,一是本市人才缺乏,二是留不住人,电商产业人员在怀化发展,无论是工作环境、工作待遇、发展愿景、自我提升都远远不及在发达地区。

为解决这个问题,2020年以来,怀化市开展电商培训1071次,培训总人次达72976,其中贫困户人次达20511,带动创业就业人数13096人,缓解了怀化电商发展人才压力。

不仅如此,怀化整合商务、人社、教育部门力量,加快形成由政府、行业协会、电子商务企业、培训机构、高等院校等共同参与的各种层次的培训体系,努力争取将电子商务纳入社保就业培训、党员干部培训支持范围。

同时,加强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怀化非常重视电子商务基础建设和政策体系搭建。2019年是怀化电子商务进农村全市整体推进第一年,按照商务部的部署,怀化市着力建立了农村电商大数据平台,提高全市农产品“追溯、监管、营销”公共服务水平,实现电商与县域产业资源精准对接,促进农产品生产规模标准化和上行电商化。2020年全市争取省电商扶贫专项资金1053万元。

深化与电商大平台的合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怀化市政府对与大型电商平台的合作高度重视:2018年以来市政府与京东集团京东云签订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协议,京东云在怀化注册成立了怀化京东云金海云有限公司,承担京东与怀化合作的具体业务。

2018年7月30日,怀化市政府与京东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执行两年来,双方在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怀化特色产业扶持、怀化物流仓储迭代升级、疫情防控及中药材产业发展等主要方面均取得长足进展。2019年11月,由怀化市政府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对怀化与京东云第一年工作进行总体绩效考核评估,报告从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两个方向评分为93.5分,评价等级为“优”。

去年,怀化市政府开始了与京东集团的第三年合作,怀化建立了京东云仓,为京东电商在怀化发展提供强大物流支撑;苏宁在怀化市区及各县市区已全面开花,业务不单是“三电”销售,而且扶贫产品得开发进展迅猛。

构建政府、电商、农户产业生态链

怀化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整体推进市,全力投入建设的“湖南省电商扶贫小店”平台在市内得到大力推广,帮助广大贫困户开设网络店铺,支持扶贫户在网络销售自己的农产品。

2019年6月14日,怀化市商务局召开全市电商扶贫绩效评价暨湖南电商扶贫小店推进工作会议,省商务厅分管部门领导参加,各县市区分管电商的领导和电商办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目前,怀化市“湖南省电商扶贫小店”平台得到了广泛推广,2019年11月全市省级电商示范企业第五元素被授牌为湖南电商扶贫小店运营商,截至2020年12月1日,怀化市已开设“电商扶贫小店”8707家,上传商品4437种,成交金额2300万。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