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本土化!县域警务“衡阳模式”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子

2021-01-14 08:04:00 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字号:

图片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是“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新时代县域警务的核心是“精准防控风险,确保五个不发生”,两者一脉相承,目标指向高度一致。

如何把握风险隐患的“生死穴”,织就县域“平安大网”?湖南省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拉开大幕后,各市州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想尽奇招。而衡阳,率先作为。

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地域特色、创新治理方法……衡阳探索出属于自己的治理之道——构建“一体两翼双轮”县域城乡警务模式,在县域警务落地落实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风险防控模式由粗放式的“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化的“直接滴灌”。

于无声处听惊雷。一场着力提升县域风险防控精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的警务改革在雁城如火如荼地展开,刚刚过去的2020年,衡阳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1.84%,街面“两抢”案件同比下降49%;全市乡村地区刑事和治安案件发案率较2019年下降22.2%,同时实现了较大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在县域警务大刀阔斧地行进中,平安衡阳的“含金量”正一步步鲜活地展现在800余万雁城人民面前。

政府“总导演”,

唱响县域警务“大戏”

图片

▲衡阳市召开新时代县域城乡警务工作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坚持和加强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县域警务的出发点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最大创新点是对县域的风险分级分类管控,落脚点是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衡阳市委、市政府从提升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出发,将县域警务上升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操刀顶层设计,组织研究并以市“两办”名义出台《衡阳市加强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衡阳市县域公安基层基础现代化攻坚年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确定了“一体两翼双轮”县域城乡警务模式。

何谓“一体两翼双轮”?就是实行县域风险防控与公安工作现代化“一体推进”,城市警务与乡村警务“比翼齐飞”,落实精准防控与基层基础“双轮驱动”。并结合实际抓落实,创新性地提出了城市警务和乡村警务“两大版块”。

衡阳将县域警务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大工程”之一,纳入全市“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和市委、市政府专项督察重点内容。市委书记、市长率先垂范,下县市区调研督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问县域警务工作。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及职能部门对标对表,“一把手”亲自挂帅,把县域警务纳入基层工作重点,打造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县域警务”的良好工作格局,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

由于各方面积极“搭台”共同“唱戏”,全市县域警务如沐春风、花开遍地,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打造形成了一大批县域警务工作亮点和品牌。例如:高新区打造园区警务的“五个导向”模式、衡南县打通村(社区)“神经末梢”的党建引领和“屋场警务”模式、南岳区的“智慧旅游”警务模式、祁东县的“数据赋能实战”模式等,形成了风险防控的“合围”之势。

抓好“三区”警务“牛鼻子”,

打造县域警务“城市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抓一些‘牛鼻子’工作。”

社区、园区、学区受社情民意复杂、经济运行活跃、人员高度集中等因素影响,风险隐患集中、矛盾纠纷复杂、案件事件多发,最能体现城区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也是城区治安治理水平的“牛鼻子”。衡阳市把抓好“三区”警务这个“牛鼻子”作为县域警务在城区的落脚点,着力创新和打造县域警务“城市版”。

“王警官,我家昨天失窃了,丢了价值5万多元的香烟,你能帮我查查吗?”近日,家住衡阳市蒸湘区温家台社区的周女士急切地找到社区民警王燎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王燎原迅速查找社区监控,却一无所获。

“监控中看不到陌生人将东西运出去,极有可能是附近的居民。”王燎原确定思路后,立即对社区网格内重点人员进行“过滤”,对确定的可疑对象进行蹲点调查。2天后,人赃俱获,在一住户家找回丢失的物品。

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在社区网格警务的精准管理、精细服务的基础上,社区民警王燎原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属于他的最美担当。

温家台社区网格警务管理只是衡阳新时代“枫桥经验”社区版的一个缩影。

图片

▲派出所民警主动上门,为群众录指纹。

以“网格警务”为依托,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社区版。衡阳创新完善“智慧+汗水”警务,建成并投入使用网格化管理及综治信息平台、移动端手机App工作平台,实现治安防范、党建宣传、行政服务、便民利民一体运转目标。并由党委、政府牵头,联合乡镇街道、社区及相关单位,每月走家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澄清网格内重点人员底数,掌握重点人员思想动态,真正把重点人员管控工作落到了实处。

人民作为“网格警务”基础性力量,衡阳着力打造以“城市主人翁、文明志愿者、平安守护人”为标志的“衡阳群众”品牌,全部着“红马甲”上岗,成为衡阳社会治理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目前已注册登记的“衡阳群众”达85万人,“北有朝阳群众,南有衡阳群众”闻名遐迩。

图片

▲“项目警官”深入企业指导疫情防控。

以“项目警官”为依托,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企业版。项目和企业是发展的引擎。在2020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衡阳公安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安全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在全省率先创新“项目警官”制度,各级公安机关选派骨干民警与企业“结对子”,把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工作主动送上门。目前,全市已配备项目警官477人。

为健全巡逻防控机制,“项目警官”帮助建立“护厂护企队”,整合保安力量,全市建立“护企队”1100余支,每天以步巡的方式开展护厂护企行动。在“项目警官”制度助力下,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图片

▲“校园卫士”护航校园安全。

以“校园卫士”为依托,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校园版。衡阳市公安机关综合考虑校园环境、学生结构以及现实需求等因素,创新推出“校园卫士”制度,分为“高校”和“中小学幼儿园”两大版块。按照“一校(园)一策”“一校(园)一护卫队”模式,担负维护秩序、疏导交通、法制教育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了涉校风险隐患。

乡村警务“五大模式”,

构建“平安乡村”新格局

平安村里话平安。2020年11月,衡阳市“平安乡村”论坛在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举行,乡村平安建设参与者代表、基层民警纷纷走上舞台分享“平安乡村”建设和“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成果,畅谈乡村治理“大计”。

图片

▲2020年11月,衡阳市“平安乡村”论坛在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举行。

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开展矛盾排查调解,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衡阳县演陂镇将军头村积极推进“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建设,着力把“雪亮工程”打造成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亮点工程;

“主动警务”抓排查、“融合警务”化矛盾、“防控警务”保平安,衡东县新塘镇龙头村的“三部曲”奏响了平安乡村建设的和谐篇章。

论坛上,各乡镇平安建设“金点子”频出,反映了衡阳“平安乡村”创建的生动局面和可喜成效。

我国乡村治理水平远远低于城市治理水平,乡村治安防控防线不实,成为社会政治和治安稳定的薄弱环节。县域警务开展以来,衡阳市借鉴疫情防控经验和脱贫攻坚模式,按照乡镇风险等级因情施策,探索实行了乡村警务“五大模式”。

“五大模式”分别为:“党政主导、公安主打、村组主责、群众参与”的“村组自治”管理模式;按照“一所一流动警务队、一村一警务室、一村一辅警、一组一治保员、一村一义务巡逻队”工作要求,探索上下一体、专群结合的“五个一”打防模式;落实重点人员流入、流出“双列管”工作模式;以乡镇调委会为主导,村调委会为基础,个人调解工作室为补充的“多元化”调处模式;针对人财物季节流动性强的显性规律,依托各类主题宣传日和乡村集市日、过年过节等人员大规模聚集的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的“候鸟式”守护模式。

图片

▲“义务治安巡防队”在村内开展治安巡逻。

衡阳“平安乡村”建设,实现了治安防控防线全覆盖延伸到乡村薄弱环节。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等一批乡村创造了无案、无访、无黄赌毒的平安奇迹。

“枫桥经验”从来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经验,它的生命力就在于不断创新。县域警务以创新模式在衡阳实现生动实践。如今,衡阳县域警务建设方向明朗,底气十足,步履铿锵,未来,雁城平安之风必将更加强劲。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