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找鲜味”:冷链让果蔬新鲜不掉“链”

2021-01-14 19:32:47 红网
作者:王义正 李丽旋 编辑:胡冲
字号:

帮丁洵加的图.jpg

永州冷水滩区西山观名优合作社的黄桃冷库。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实习生 李丽璇 衡阳、永州报道

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是实现农产品在贮藏、加工、集散、运输等环节始终处于适宜低温控制环境的供应链系统,能够有效降低农产品产后损耗、长期保持农产品品质,是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全球冷库容量排名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印度、美国和中国。目前,中国冷库总量虽然庞大,但人均冷库容量只占美国的1/4,人均冷链资源水平还有待提升。

2020年以来,国家启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实现良好开局。湖南省支持不同类型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推动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营的田头市场,正在从源头解决“最先一公里”问题,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实现鲜活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能力明显提升。

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

在冷链物流发展过程中,存在着“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随着物流体系的建设完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正在逐步被解决,“最先一公里”的作用变得尤为重要。

“最先一公里”是指农产品从产地采摘后一直到移交物流运输之前,为了保持农产品质量、延长保质期,需要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包括预冷、分级、加工、包装、仓储等。

从采摘到保存,关系着果蔬的损耗。

新鲜黄桃皮薄多汁,爽脆可口,但是储藏保鲜是一大难题,若在常温条件下保存,不到一星期就会变质变色。冷库在保鲜中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利用冷库储藏水果,不仅可以延长水果的保鲜期,而且农民能够反季销售,实现错峰保价,获得更高的利润。

在七月底八月初时,黄桃大批成熟,集中上市,迅速采摘和出货造成供过于求,剩余的新鲜黄桃若不及时储藏,便会造成浪费。

永州市西山观名优特种养专业合作社在当地政府的规划与指导下,接受技术培训,在田间地头建起3000立方米的冷库,用于储藏黄桃等水果。平常黄桃的销售保鲜期只有7-10天,有了冷库之后能延长到20天,黄桃的保鲜问题迎刃而解,在当地售卖的同时,合作社还备有两台冷链运输车,冷链在保证水果从果园采摘运输食客手中新鲜如初的同时,一年还能够给合作社减少约20万元的损失,品质得到保证,收入得以增加,农民的生活有了盼头。

增了信心暖了农心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是衡阳地区一句俗语。

为了用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当地“三农”发展,衡阳市坚持领导重视高位推进、宣传引导发动到位、坚持标准规范实施、部门联动整合资源的工作办法,取得很好的成效。

衡阳县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建设规模9580吨,一共申报的设施230个。

农民建设经验不足,衡阳县就加强培训指导,邀请专家进行授课;用地审批程序复杂,衡阳县就加强部门协作,与国土部门商谈简化冷链设施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农民缺少建设资金,衡阳县就对接金融服务,帮助主体与农贷担、银行对接,解决建设资金难的问题。在衡阳县政府的多措推动之下,目前已经完成建设验收的172个。

“冷库既能够保证品质又能实现错峰销售,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衡阳县水斌优质稻家庭农场的负责人王水斌告诉记者,今年他在衡阳县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高温库、低温库、预冷库等共九个冷库,目前正准备投入使用。

湖南峻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在衡阳县政府的帮助下建起4个冷库,共1000多个立方米用于储藏水果,负责人刘明正说道:“没有冷库之前,果子坏了浪费了,一年的辛苦就泡汤了,在建了冷库保鲜之后,卖不完也不用担心浪费,储藏时间可以延长到一个月,同时还能利用错峰销售增加收益,冷库建设降了果蔬的温度,为农民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新路。”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