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激发“大能量” 湖南各地掀起文明实践新风尚

2021-01-15 19:41:40 湖南文明网
作者:张移珍 编辑:胡冲
字号:

湖南文明网记者 张移珍 综合报道

“积分超市”引导乡村文明新风尚;“爱心银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贡享超市”里兑换爱心口罩……湖南各地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积分模式,将志愿服务和百姓需求精准对接,构筑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爱心链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长久长效。

积分激励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志愿者在“爱心银行”兑换物品。图片来源:湘江滩声

1月7日上午,永州市冷水滩区伍家院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召开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暨爱心银行积分兑换,16名优秀志愿者获得表彰。

“一次次的志愿服务,让我们的社区变得更好、邻里关系变得更加亲近融洽,也使我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今后,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优秀志愿者黄阿姨说道。在伍家院社区,志愿者通过参加环境整治、爱心帮扶、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可获得一定的志愿积分,积分可用于在“爱心银行”兑换相应物品,比如15分可兑换毛巾一条,20分可兑换雨伞一把,40分可兑换植物油一桶......依据积分兑换的标准,黄阿姨等30名志愿者兑换到了相对应的物品。

伍家院社区“爱心银行”的设立,旨在通过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的双重激励机制,将志愿服务的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身,激励志愿者持续参与志愿服务,同时也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积分引领 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没想到南县风气变化这么大,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大家普遍有了抵制大操大办的意识。”近日,回乡探亲的李女士为家乡新风气竖起了大拇指。

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益阳市南县把移风易俗工作当成一件惠民生、解民忧的大事来抓,在各乡镇、村积极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有的村还创新性地制定了积分奖励办法,积分多的村民可以到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物品。

“我们制定了积分奖励办法,积分多的村民可以到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物品。”龙头嘴村党支部书记说道。红白喜事从简、喝酒赌博变少、人人孝老敬老、环境卫生变好……在村规民约和积分奖励的引导下,龙头嘴村村民们从自治管理的“软”约束中尝到了甜头,乡风治理持续向好,村民们发家致富的干劲更足。

积分管理 人人争当文明先进

社区屋场积分管理评比颁奖现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近日,湘潭韶山市银田镇银田寺社区表彰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获奖者。“讲文明、爱卫生,闲暇时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银田寺社区居民刘席其说。刘席其是新建小区的退休工人,退休后一直致力于志愿服务,谁家老人或小孩生病急需上医院、谁家需要到社区办事的,他总是随叫随到、无偿接送。2020年被授予韶山市级“好邻居”称号,在2020年12月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月评比中,排名第一。

银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于2020年12月初在银田寺社区新建小区试点推行。自积分制管理工作试行以来,新建小区的文明风尚程度有了较大的提升。谁家垃圾分类工作没做到位、谁家有什么好人好事……大家总是互相监督、互相激励,居民自我管理、自我评比、自我教育,争当文明先进意识日益增强。

积分兑换 让爱心“双向循环”

爱心口罩兑换页面。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近日,株洲康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入驻了株洲市天元区“新区志愿”“贡享超市”,捐出8000包共计8万个口罩礼遇志愿者。1月7日上午,“贡享超市”9家线下兑换店上架了康誉医疗提供的2万个一次性防护口罩,志愿者只需要2积分,就能兑换1份三包共计30个一次性防护口罩。余下三家贡享爱心企业提供的口罩也将陆续在APP贡享超市上架,志愿者可以选择就近的线下兑换店进行兑换。

2020年以来,天元区出台《志愿服务终身积分、星级评定、礼遇褒奖办法(试行)》,通过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推行志愿者积分奖励制度,建立“贡享联盟”,广泛吸纳更多商家投身志愿服务、自发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积分可以随时兑换爱心商品或服务,目前已经有230个贡享爱心商家和83名贡享爱心达人提供产品和服务来礼遇志愿者,使志愿者的“单向付出”变为“双向循环”,培育“人人贡,人人享”的志愿服务氛围。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