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直播平台”类电信诈骗集团案

2021-01-16 09:27:48 星沙时报
作者:盛磊 文坚 编辑:吴思静
字号:

当下,直播行业日益火爆,每天晚上,一些粉丝在直播平台刷礼物取悦女主播,想获得线下见面机会等,殊不知,有时其背后却是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诈骗。近日,长沙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直播平台”类电信诈骗案,抓获涉案人员184人,扣押作案电脑、手机等涉案物品数百台,冻结涉案资金数百万元,打掉3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此案系2021年长沙公安机关首次对本地诈骗窝点集群性打击,打响了全市“冬春攻势”专项行动的第一枪。

打掉两个诈骗团伙

牵出本地多个诈骗窝点

2020年6月,长沙县公安局在对辖区金科时代大厦摸底时,发现一处疑似涉嫌利用直播平台实施电信诈骗的窝点。该局以刑侦大队牵头,多警种、派出所联合作战,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经过为期1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个以孙某、肖某等人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浮出水面。7月30日凌晨,专案组抽调百余名警力展开收网行动,成功打掉这个电信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30人,扣押作案电脑24台、手机40余台,冻结涉案资金50余万元。

10月15日,通过周密布控又对分散在长沙县泉塘、湘龙、星沙等街道的窝点进行集中收网,打掉另一个利用直播平台实施电信诈骗的团伙,抓获嫌疑人91人,扣押作案电脑、手机等涉案物品数百台。

在两起案件办理中,专案组通过对主犯审讯深挖,获得关键线索:长沙地区存在多个类似诈骗窝点。通过对线索集中深度研判,呈现出一个特大“直播平台”类诈骗集团。

“该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公司化运作,人员分工明确,项目式作业。”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分为管理层、主播、聊手,相互之间配合,对单身、离异等特定人群实施电信诈骗。聊手通过陌陌、探探等社交软件添加受害人为微信好友,冒充公司推出的女主播身份与受害人聊天,以参与主播直播间的PK活动或任务活动,吹嘘赢者便可以获得与女主播线下见面、约会或谈恋爱等福利为由,诱骗客户在直播间充值消费。

诈骗有“剧本”

受害人“网恋”被骗上百万元

“受害人为帮女主播赢得PK或完成任务活动,每次充值大量现金,为女主播刷礼物、凑人气,但实际上受害人根本得不到女主播承诺的‘福利’。”办案民警介绍,PK游戏的输赢都是由直播平台所操控,受害人刷的真金白银,骗子刷的都是虚拟货币。

办案民警透露,在查看一名女主播的直播后台时,他发现一位备注名为“大叔”的浙江籍男子先后竟刷了100万元礼物。

经审讯,该女主播交代了诈骗经过。去年3月,她通过“培训”,顺利在公司上岗。很快,公司负责在网络交友平台“钓凯子”的聊手,给她推送一个中年男子“大叔”的微信。

一加上中年男子微信,女主播以其美貌和话术,顺利和“大叔”谈起了网恋,并告诉他自己是一名网络主播,请他进直播平台支持自己。

一进平台,看到女主播本人,“大叔”非常开心,女朋友多才多艺、能歌善舞,还拥有一大帮“粉丝”。

“‘大叔’,你看其他‘粉丝’都给我刷礼物,你也给我刷刷呗。”女主播几句甜言蜜语,把“大叔”忽悠得团团转。为讨女友欢心,“大叔”慷慨掏钱,每次一刷就是几千元,有时甚至连刷几次。

见“大叔”渐渐上钩,女主播使出“杀手锏”——让“大叔”刷礼物帮她赢得主播PK,可以线下约会。

“大叔”一时上头,为女主播疯狂刷礼物,但每次都赢不了对方主播,让“大叔”有所察觉,看到“大叔”不再刷礼物,女主播立即拉黑了他。

“美女主播”可能是“抠脚大汉”

网上交友须谨慎

经循线深挖,长沙县公安局发现盘踞在长沙市内的类似诈骗团伙共有7个,团伙之间相互独立,但老板之间又有交流。

在摸清犯罪集团组织结构及涉案人员身份信息及作案窝点位置后,2021年1月11日晚,在市局刑侦支队、网挤支队支持下,长沙县公安局出动400余警力,在长沙市长沙县、岳麓区、天心区、雨花区等地对七个窝点展开统一行动,一举抓获涉嫌“直播平台”类诈骗嫌疑人184人。目前,该案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32人。

警方提醒,网络骗局花样多,网上交友需谨慎。近年来,直播平台兴起,一些不法分子借机进入这一领域实施诈骗,镜头对面清纯可爱的“美女主播”很可能是现实中的“抠脚大汉”,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案,并提供相关证据。

民警透露,这种利用网络直播线下交友实施诈骗的手段其实并不复杂,大众在网络交友时要多渠道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轻易被感情冲昏了头脑,凡谈及借钱、消费、投资、转账、充值等与经济有关的话题,务必三思后行,以免给不法分子留有可乘之机。(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文坚)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