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张家界竟多次推出“全国首个”!

2021-01-19 16:02:40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朱铁华 编辑:王洁
字号:

红网时刻张家界1月19日讯(记者 廖秋萍 通讯员 朱铁华)

健康是什么?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内容。

如何守护好人民群众健康,朝着“全民健康”积极努力?

张家界市除了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外,还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广大游客、留守老人、儿童等重点、特殊群体看病就医的难点、堵点,先后创新推出全国首支“旅游医生”、全国首个“医校体”等项目,深受好评。

张家界创新推出全国首支“旅游医生”项目,并采取“3+3”服务模式,有效提升该市旅游综合服务水平。

◇全国首支!旅游医生“3+3”为游客服务

张家界,自然风光如诗如画,民俗风情多彩多姿,境内奇峰三千、秀水八百,每年接待游客量达数千万人次。

但同时,张家界景区点多面广,山高路险,气候差异大,易导致中老年人及妇女儿童出现各种伤病,加之景区公共急救资源缺乏。

如何确保游客出行安全?对此,当地根据景区客流量、地理环境复杂程度以及旅游赛事规模等,创新推出全国首支“旅游医生”项目,并采取“3+3”服务模式,有效提升该市旅游综合服务水平。

何为“3+3”服务模式?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即“三大医疗”(定点医疗+流动医疗+随机医疗)+“三大举措”(一站多点+一点多路+一呼多应)应急举措。

三大医疗指,“定点医疗”,在核心景区游客相对集中位置,摆放相关医疗器械及宣传资料,为游客提供医疗咨询、体查等服务。“流动医疗”,在景点相对地势险要路段,手持队旗、身披马甲、肩背药箱、喊话器,时刻提醒过往游客注意行程安全,播报安全防护小常识。“随机医疗”,在重大赛事、重大节日、重要交通口岸等方面,专门抽调急救、防疫专家,进驻各大赛点、铁路、航空线路,做好各种应急救援保障及人员进出安全关,充分保障游客安全。

三大举措指,“一站多点”,在医院内设立一个“旅游医生”急救总站,各景区分别设立分站点。主要负责统筹协调、指挥调度、人员调配等;“一点多路”,有针对性地加大景区险要路段点线布控力度,设立多路应急小组,不间断穿梭在峡谷、峰林之间。“一呼多应”,在游客出现伤病后,按照灵活机动、就近原则,应急队员将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对伤情进行初步评估处理。如遇现场无法处理的伤病,立即报告应急总站,紧急启动院内绿色救治通道,并会同旅游、交通、机场等部门,迅速开通绿色转运通道,确保游客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

据统计,自2017年10月成立以来,旅游医生累计为广大游客提供健康咨询、救助服务近3万余人次;现场救治意外伤病游客达2千余人次;开启危重伤救治绿色通道50起;免费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2万份,并先后获得2018年湖南省景区应急救治“最佳实践奖”、2019年度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创新案例奖等殊荣。 同时,创新工作经验,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刊文推广。

“游客是流动的,这里地势险要,山高路远,以旅游医生服务流动游客,对处置游客意外伤针对性、机动性、优越性更强,应该说是当地医疗服务旅游的一大特色和创新举措,这种服务形式很温暖,全国少见。”杭州游客倪先生赞许道。

“旅游医生”为游客服务。(资料图)

◇情系农村留守老人,让看病不再难

“既给我们送来健康,又给我们带来欢乐。”近日,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沅古坪镇烽火村,76岁的龚奶奶很是开心。

当日,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所开展的“情系我的村、便民就医行”人文服务项目走进该村,18名义诊专家及文艺志愿者为现场近百名留守老人送去健康与欢乐。

“情系我的村、便民就医行”人文服务项目走进张家界市永定区沅古坪镇烽火村。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医院组织动员全院近2000名干部职工,以关心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看病难为着力点,以感恩回馈自己家乡父老为情感点,于2020年10月迅速启动了‘情系我的村、便民就医行’人文服务项目,并建立‘便民就医联络员’制度,由本院职工担任自己出生所在村群众的就医联络员,为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及儿童健康需求,提供新路径。”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医疗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亲不亲故乡人,美不美家乡水。看着家乡的老人脸上的笑容,心里就很舒服。只要他们有健康方面的需求,可随时给我打电话,将竭尽全力为他们提供健康服务。”谈起担任“便民就医联络员”,张家界市人民医院行政办副主任李美屏很有感触。

截至目前,该院先后组织各医疗小分队走进7个村(镇),选派12名医务人员分别担任本村(镇)“便民就医联络员”, 开展义诊咨询服务群众2000多人次,27名身患疾病的老人通过便民就医联络员通道,第一时间得到权威专家有效诊治,最大限度的让当地村民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式医疗服务。

为群众义诊。

◇推行全国首个“医校体”当好儿童健康卫士

为医务人员为小朋友进行体格检查。“医校体”人文服务全面提升儿童健康素养。

每隔一段时间,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儿科党支部书记张五一教授就会组织多学科专家来到“医校体”合作幼儿园或学校,对学校健康卫生、文化、环境、营养等方面进行干预指导,深受学校师生家长的好评。

而这,只是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率先在全国推出首个“医校体”人文服务项目的一个缩影。

“医校体”是由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儿科党支部在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出“医联体”的基础上一次大胆创新与尝试。目的在于为在校师生提供常态化,全方位医疗咨询服务,充分保障儿童健康安全。

张五一介绍,针对不同时节及流行性疾病高发期,多学科专家还积极开展义诊宣教、急救培训等活动,做到了每月有疾病摸排,每季有健康讲座,每年有大型义诊,将健康安全关口前移。同时,还通过线上交流,为广大老师、家长提供及时有效、科学权威的医疗咨询及科普常识,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遇到患病师生采取主动对接,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师生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

据统计,自2019年4月启动以来,已与1所小学、4所幼儿园建立了“医校体”合作关系。开展疾病筛查15次;开通绿色救治通道9起;健康公益讲座11期;大型义诊8场;合作交流会2场;受益师生、家长上万人次。

“老人、学生属于弱势群体,健康需求更多。今年,医院将结合‘十四五’规划,全面启动互联网医院平台,并联通村级医务室提供线上咨询、复诊、处方等服务,使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医疗服务水平逐步提升,真正打通了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的‘最后一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就医体验感、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组组数据,一次次创新,张家界市医务工作者用行动诠释着医者精神,用作为彰显出责任担当,弹奏出他们为了守护人民群众健康而努力的声音。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