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搬迁后扶促发展 “山里人”变为“城里人”

2021-01-19 17:07:41 红网
作者:李严军 蒋李臻 廖芷谊 编辑:陈小婷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1月19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蒋李臻 廖芷谊)“很好啊,总比老家好,在老家房子都没有,住在哥哥家、姐姐家,现在就终于有一个自己的家。”舜陵街道富民小区居民陆媛姣开心地说道。近年来,宁远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战”,紧扣“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总目标,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后续扶持工作,让4164户17493名贫困群众搬出了大山、住进了新家、实现了脱贫,向着小康生活迈进。

宁远县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人数最多的县区之一,共有集中安置点27个,成功搬迁14645人。其中,县城7个安置点全部建在城区或园区,乡镇集中安置点83%建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区域内,搬迁群众的出行、就业、就学和就医等,都没有后顾之忧。在位于双福小区内的第二机关幼儿园,221名幼儿开心快乐地成长。搬迁户每个学期只要花一千多块钱,就能让孩子享受到直属机关幼儿园一样优质的教学资源。

宁远县还建立了“四引四促”易地扶贫搬迁后扶模式。在集中安置点建立社区党支部19个、小区委员会27个,设立扶贫车间15个,682人实现就近就业,既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当前之忧,又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富民小区213户搬迁户1139人,大约700名劳动力,外出务工占了将近400多人,其余的200多人在园区、城区灵活就业,其中小区的扶贫车间就有四十多人。现在,搬迁群众在这里安居乐业,大多买了电视冰箱,有的还买了小车,就连过春节的方式也在慢慢发生改变。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