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湖南第一师范:妙高峰下,恰同学少年

2021-01-20 22:27:14 红网
作者:陈宗昊 李赛凤 编辑:张立
字号: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保持百年前风格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园。

毛泽东和第八班寝室的室友订下了“三不谈”室规。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李赛凤 长沙报道

1月13日清晨,当红网时刻记者跟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妙高峰下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以下简称“第一师范”)时,冬日的暖阳倾洒在校园幽深的长廊里,为耳畔传来的阵阵读书声增添了些许温度。

这所可以追溯到宋绍兴三十一年(公元1161年)的学府,于上世纪初曾汇聚了一大群当时最优秀的青年在此求学、成长。他们中间不仅走出了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李维汉、任弼时等一大批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还有段德昌、刘畴西、袁国平、郭亮、罗学瓒、方维夏等280余名为新中国成立而献身的革命烈士。

1913年进入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就读时,19岁的毛泽东已来到长沙两年,期间经历自学、参军、投考诸多学校。他后来回忆:“我也认真地考虑自己的‘前途’,我差不多已经做出结论,我最适合于教书。”

当时的第一师范用最新式的民本主义教育理论培养合格的小学教师,除了传统学科教育,还包括身体活动、社会生活和道德实践。同时,学校拥有丰富的藏书、思想开明的教员,加上不收学费的优厚条件使之成为长沙城里颇具吸引力的新式教育机构。

事实上,第一师范的学生也确实是当时文化素养好、思想活跃度高,同时对国家前途、社会进步、时代发展等最为关注的青年群体,而杨昌济、易培基、徐特立等一大批优秀的名师大家,则为这些进步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最好的引导。

从后来众多的回忆文章可知,毛泽东等人在第一师范读书期间,除了接受课堂教育,还养成了广泛阅读的习惯,学校的书报阅览室和妙高峰的僻静处是他们看报读书最喜欢去的地方。

受徐特立影响,毛泽东也形成了“不动笔墨不读书”的爱好。在《伦理学原理》的教材上,毛泽东写下了一万两千多字的批语和圈点,而课本本身也不过十万字。据统计,在第一师范读书的五年半时间里,毛泽东写过不少于百万字的批语和评注。

同时,学校也鼓励学生通过自学和思考,提升自己的学识学力。

在延安接受美国记者斯诺采访时,毛泽东还记得,在第一师范读书期间,阅读蔡元培翻译的一本伦理学书籍之后,他写下的《心之力》得到杨昌济称赞,并给了满分。

为了增广见闻、了解社会。1917年,毛泽东和已经毕业的萧子升利用暑假,各带一把雨伞、一个挎包,装着简单的换洗衣服和文房四宝,外出游学。他们此行不带分文,历时一个多月,走了900多里路,游历了长沙、宁乡、安化、 益阳、沅江五个县的不少乡镇。途中,他们结交农民、船工、县长、老翰林、劝学所所长、寺庙方丈各色人等,写了许多笔记。在同学的记忆中,毛泽东的游学并不止这一次。

海外留学归来的杨昌济主张用冷水浴磨炼意志、增强体质,在第一师范校园一角的水井旁,每日清晨便能看到倡导“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毛泽东汲水淋浴的身影。

大凡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

在第一师范本科第八班寝室,毛泽东和他的同窗确立了“不谈金钱,不谈家庭琐事,不谈男女关系”的三不谈室规。“二十八画生征友”的故事可以反映出当时的青年学子的标准是以“但有能耐艰苦劳顿,不惜己身而为国家者,修远求索,上下而欲觅同道者,皆吾之所求也”。

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蔡和森、陈绍休、萧子升、萧子璋等十三人聚集在岳麓山脚下的沩痴寄庐,大家一致决议成立一个团体,取“大学之道在新民”之意,定名为新民学会,并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先声”。

多年后,毛泽东为母校题写了校名和校训,提及自己求学、工作了8年时间的第一师范,他认为“我的知识,我的学问,是在一师打下了基础,一师是个好学校”。

“在党史上,第一师范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策源地之一,更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革命初心的形成地。”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馆长艾建玲说道。

百年光阴,转瞬即逝。粪土当年万户侯的一师学子们创造了属于他们的辉煌,他们当年孜孜以求的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目标已实现。

而第一师范也在百年办学中几经坎坷,连妙高峰下的校园都在抗战烽火中成为残垣断壁,但红色基因传承有序,办学初心依然不改。

如今,位于第一师范城南书院校区的“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里依然保存着毛泽东就读、任教时的大礼堂,以及第八班教室、第八班寝室等革命活动纪念地14处,同时,整个校区仍有约3000名大学生、1000多名小学生就读。

据悉,第一师范多年来坚持“培养小学教师,培训小学教师, 研究小学教育,服务地方发展”不动摇,坚守师范教育净土,构建了培养乡村优秀小学教师的“一师模式”,学校的师范毕业生履约率和乡镇以下从教率高,大批毕业生富有使命感、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从这里走出校门,扎根乡村学校。

采访结束前,一名即将毕业的女大学生告诉记者,“走到哪里,我都会以第一师范为荣,因为我永远是毛泽东、蔡和森、任弼时等人的‘小学妹’。”

百年奋斗路 起航新征程|湖南第一师范:青年毛泽东的求学岁月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