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新田丨27个农村教学点实现优美蜕变

2021-01-21 09:19:11 红网
作者:于佳丽 黄新 肖亚湘 编辑:姜姿
字号:

“很方便,设施也完善,放假了还可以到学校图书馆看书,小孩子在这里读书挺好的。”寒假来临,湖南省新田县枧头镇彭梓城村的黄燕到学校接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边走边规划亲子学习时间。黄燕说,家门口的学校,让她有了更多时间和空间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

提质改造后的彭梓城教学点,不仅拥有漂亮整齐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19名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还可以通过网络教学设备和镇、县学校的学生同步上课,并且拥有属于自己的阅读室、音乐室、舞蹈室和体育活动室,丝毫不见过去“弱小”的影子。该教学点学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巨变,是新田县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化发展的缩影。

2020年3月,新田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试点,按照“群众自愿、程序合法”的原则,将104个教学点优化整合为27个,并进行“硬件提标、队伍提质、管理提效”改造,其余77个条件差、质量低、生源少的教学点改成幼儿园或留守儿童之家,实现从“小而弱”“小而差”到“小而美”“小而优”的蜕变,“让每个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健康成长”逐渐成为现实。

1997年建立的大坪塘镇银塘小学,此前因为基础设施落后、教学质量跟不上,学生数量越来越少。2020年,学校将原有的教室从新粉刷,增设篮球场、舞蹈室、陈列室等功能区。并根据地方特色,依托蒋先云故居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教育”。由外到内的优化提质,让村里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银塘小学”作为孩子的学习起点。目前,学校开设小学一、二年级,学生达到124人。新田县大坪塘镇银塘小学教师蒋锟表示,“用上了网络直播教学、帮帮通教学后,学生可以享受到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现在不仅生源稳定,很多家长还主动要求就近入学。”

新田农村教学点提质改造试点经验入选了“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案例。为激励更多好教师扎根乡村,新田县实施了教师“安居工程”和农村学校教师小食堂、小澡堂、小活动室、小阅览室、小菜园的“五小工程”,全面改善农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并在城区挑选了9所优质学校,采取“1+1”“1+N”的方式,对27个农村教学点开展集体教研、走教支教、专递课堂等活动,全面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红网时刻记者 于佳丽 新田融媒记者 黄新 肖亚湘)

来源:红网

编辑:姜姿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