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有味⑥:十大名菜之醴陵蒸草鱼

2021-01-22 09:16:19 红网时刻
作者:张俊 王力鑫 文华 张帅 苏丽 编辑:周紫娟
字号:


QQ截图20210121160250.jpg


编者按:一个城市的美食,承载一个城市的记忆和情怀。探寻最正宗的湖南醴陵味道,聆听最“解馋”的美食故事,本期节目带大家一起来品醴陵十大名菜之醴陵蒸草鱼。

6.百灵丨湖南醴陵有味:十大名菜之 醴陵蒸草鱼.png

醴陵蒸草鱼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名菜,其用料简单讲究,回味悠长,是湘菜系醴陵菜的代表菜品。

醴陵蒸草鱼的关键在于原材料的选用,鱼的肉质很重要,以2-4斤的草塘鱼为最好,蒸出来肉质紧凑、鲜嫩且汤略带甜味,口感清爽,恰到好处。

上佳的蒸草鱼一出锅,初闻便是一股浓浓的山茶油香,紧接着老辣椒香、豆豉香、鱼香扑鼻而来。

夹一筷子鱼肉,就着油汁一蘸,“鲜、嫩、咸、香、辣”五味和谐,全在其中,味道一绝。

在醴陵的宴席上,蒸草鱼是最后一道菜,常有“鱼到酒止”的说法。

蒸,蒸蒸日上;鱼,年年有余;红辣椒,红红火火。这道菜寄托的美好寓意,恰好诠释了为什么千百年来醴陵人一直对蒸草鱼情有独钟。

红网时刻 醴陵市融媒体中心 出品

策划:张俊 王力鑫

执行策划:文华 张帅 苏丽

后期剪辑:周紫娟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周紫娟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