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丨唐旭:奋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1-22 11:54:21 红网
作者:唐旭 编辑:陈小婷
字号: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我们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干”字上动真格、在“细”字上出实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灵魂

一要突出政治培训。充分发挥双牌县乡镇(管理区)党校培训主阵地优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握政治方向、遵守政治纪律、防范政治风险,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年轻党员干部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基层一线或吃劲岗位经风雨、壮筋骨,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二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贯穿于选人用人全过程,推动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常态化政治建设考察工作,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建立县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并强化政治建设考察结果运用。三要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对双牌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以及坚持选人用人政治标准等情况的监督,探索建立政治监督的有效方式路径,充分发挥双牌县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职能特点和资源优势,招募一批县管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等直系亲属担任“义务监督员”,协助有关职能部门监督,促进其配偶及亲属廉洁从政、遵守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把政治监督的探照灯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延伸到生活圈、朋友圈。

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一要强化基础保障。统筹做好双牌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一肩挑”工作100%完成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党支部五化达标”“领导联点”“一岗双责”“驻村联建”等省市党建工作要求,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销号制度,并深入实施“五化”达标提质工程,创新推行特色党支部建设工作,持续开展“互查互比互学”的“一定一选”党建观摩活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二要落实“两个覆盖”。深入开展两新组织排查摸底,结合双牌实际积极探索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理顺隶属关系,推广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集中点以及在行业协会、学会中建立党组织,加强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党建工作,让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持续扩大。三要打造红色品牌。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深入挖掘以双牌阳明山为代表的红色资源,开发一批红色精品党课;以易地搬迁安置点党支部为平台,创建一批红色车间;以城市党建全覆盖为目标,创建一批红色家园;以红色文化进校园为主题,开办一批红色课堂;以园区升级为契机,创建一批红色企业;“以田园党建”为重点,打造一批贴有双牌标签的红色基地。四要创新基层治理。结合“双牌民生”微信群推进平安乡镇(村社区)建设和农村党建“网格化”管理,按照“放得下、下得准、落得实”原则,高质量实现“一门式”服务全覆盖工作和全面推行“集中办、预约办、随时办、帮代办”的服务群众“四办”方式,并将“一门式”服务全覆盖工作与电视问政相结合,以“电视问政”方式对“一门式”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曝光来倒逼相关工作落实落地,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坚持选贤任能,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执政骨干和人才队伍

一要注重树立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选拔优秀干部,在把好干部政治关、品德关、廉洁关、作风关的基础上,坚持凭实绩用干部,深化干部使用培养“一线工作法”,注重选拔长期扎根基层,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敢闯敢试、敢涉险滩、敢担当的干部,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优势,畅通干部晋升渠道。二要注重精准考察识别干部。强化对干部全方面情况掌握,推动对干部考察了解由虚到实,并充分听取考察意见,全面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领导干部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三要注重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活力。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建立年轻优秀干部储备库,持续推进县直单位和乡镇年轻干部“双向挂职”,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优良传统优化领导班子结构,调动各年龄段干部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执行力考核,强化干部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激励激发基层干部担当作为,不断拓宽乡镇村干部成长空间,提高乡镇村干部待遇,切实为乡镇村干部减负,关心关爱乡镇村干部。四要注重创新机制培养人才。对接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市潇湘人才行动,计划围绕双牌县重大战略部署,靶向引才,并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和人才项目制度,全面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准考实人才,同时根据事业需要配置人才资源,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引导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

(作者唐旭 系双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