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泉塘镇: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1-01-22 19:38:40 红网
作者: 曾霁 编辑:王津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122190028.jpg

湘乡市泉塘镇面貌。

红网时刻通讯员 曾霁 湘乡报道

现代农业示范园繁忙有序,蔚为壮观整洁的柏油路通向农家,绿水青山间掩映着漂亮的民居……

湘乡市泉塘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创新举措,探索合作社+农业协会+区域合作模式,盘活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要兴产业就必须确保产业有落脚地。泉塘镇立足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加快泉塘镇镇村经济发展八条》,设立200万元的企业发展基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友良体育航空、湘赣木业、永红环保科技等项目落地。

发展壮大镇域经济,泉塘镇出台了《加快泉塘镇镇村经济发展八条》,成为湘乡市首个出台具体举措支持镇村经济发展的乡镇,此外,还探索出了合作社+农业协会+区域合作模式,从政策角度给予扶持,实现多方共赢。

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泉塘镇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培育发展了泉龙果业、花西农牧、涟水双泉、春梅蔬菜等特色品牌。

此外,加强龙头企业培植,推进农旅资源融合,带动农民增收,让乡村全面振兴有了坚实的源头活水。

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人们身处的环境越来越好,这是泉塘人最真切的感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泉塘镇在绿色发展方面做足文章。先行先试,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正逐步推广垃圾分类付费制。强力推进“四清四治四提升”行动和“十百千万”创建活动,实现农村面貌大大改观。

微信图片_20210122190032.jpg

泉塘镇优美的生态环境。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振兴。泉塘镇坚持以乡风文明为引领,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文化事业发展。该镇成立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动员镇村干部、党员组长和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020年,开展理论宣讲、励志帮扶、义务劳动等活动100余场次,征集、认领完成微心愿202个。同时,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创建6个文明村,评选出一批“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引领乡风文明。

乡村振兴效果好不好,关键看农民腰包鼓不鼓,泉塘镇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脱贫攻坚的“升级版”,将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重点,提高经营性收入,增加工资性收入,增加财产性收入,让农民共享发展红利。

治理有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泉塘镇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开展人居环境、平安创建、精准扶贫等工作,全面建成“综治中心+网格化+雪亮工程”一体化综合平台,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得到大大提升。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