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长江!生态治理修复中的湖南担当

2021-01-24 22:51:50 红网
作者:陈彦兵 杨朝文 编辑:王津
字号: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杨朝文 长沙报道

2021年1月1日0时起,“长江十年禁渔”正式施行,湖南省境内长江湖南段、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干流等水域,同时全面启动“十年禁渔”。哺育了数千年中华文明的长江,开启“人退鱼进”的历史性转变。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方向。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再次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助力高质量发展,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政协委员的“特殊礼物”

1月10日,在益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委员报到处,益阳市政协委员汪翔不仅带来了自己的提案,还带来了一份特殊礼物——一瓶从赫山区泥江口镇宏安矿业采矿区附近采集的矿泉水。

宏安矿业未整治前,废水中重金属超标。如今,经过环境整治,水体变得清澈,水质得到极大改善。汪翔说,“这瓶从整治后的石煤矿区取来的矿泉水,就是献给这次会议的礼物。”

2018年,益阳市政协委员卜铁洪、汪翔带领益阳市水文局的专业人员,深入多个石煤矿山进行抽样检测,并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切实加大石煤矿山生态地质环境治理修复力度的建议》,建议将所有正在运营和予以保留的石煤矿山依法强制关停,对所有新老石煤矿山进行矿山复绿和矿井回填。该建议引起了益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9年1月,《益阳市石煤矿山关闭治理工作方案》出台,纳入整治的22家石煤矿山全部依法关闭退出,市政府制定了一矿一策关停整治生态修复方案,市县两级筹措投入5.7亿元对石煤矿山进行生态修复。目前,益阳市22个石煤矿全部完成施工整治验收,已整治的项目废水达标排放,接纳的溪流水质达标;废渣得到有效处置,周边重金属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场地覆土覆绿,又见绿草如茵。

这一瓶矿泉水,是益阳市大力开展矿山整治、生态修复工作的一个见证,同样也是近年来湖南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针对“小矿多、秩序乱,一矿多开、破坏生态”等实际问题,湖南省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将全省砂石土矿总数由3606个减至1500个以内,大中型矿山比例由12%提至30%以上。重点生态保护区专项整治行动,将生态红线和自然保护地范围内的矿业权全部清退。矿山企业环保督察专项行动,明确达不到环保要求的矿企,一概停产整顿。

“世界锑都”的绿色转型

作为湖南最早的工业基地,“世界锑都”冷水江市锡矿山鼎盛时聚集了200多家锑矿采选厂、30多座冶炼厂,超过16万人口。这座建在矿场上的城市,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建立在各种矿产废渣上。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数十年间,整个锡矿山地区产生的各种废渣约有7500多万吨。

2013年以来,冷水江市通过大力开展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采用软性填埋的方式,将野外混合砷碱渣全部进行安全处置填埋;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通过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等20个项目,完成处置5300万吨一般固体废弃物。

水土环境的净化,给绿色植物带来生机。过去寸草不生的山坡,在当地造林绿化行动的开展下,2018年到2020年,已有1万亩各种树木生根发芽,其中2020年完成的4000亩植树造林树木长势良好。而在锡矿山周边区域的村子里,许久不见的油茶、黄桃、李等经济树种也栽种下土。脱下“灰装”换上“绿装”,百年锡矿山如今迎来崭新的面貌。

2019年以来,湖南出台了一系列推进矿业绿色发展的举措,构建起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主体,以《矿业转型绿色发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绿色矿山管理办法》等为配套的制度体系,为全省矿业绿色转型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如今,在首批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的953家矿山中,湖南省占了55家,名列前茅。2020年12月,自然资源部公布首批50家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名单,郴州市、花垣县被自然资源部授予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称号;锡矿山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确定为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计划打造集“红色”+“绿色”+“古色”为一体的工矿、科普特色旅游,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蹚出新路子。

打造一条“清水长廊”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察看非法砂石码头取缔及整治复绿、湿地修复情况。君山华龙码头地处长江干流河滩,这个曾经污水横流的非法砂石码头,经过整治复绿、湿地修复,面貌焕然一新。湿地里芦苇成荫,江水中江豚腾跃,一片勃勃生机。习近平说,“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为打造“清水长廊”,实现“清水入湘、清水出湖”,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开展我省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全省长江干流及湘江两岸各10公里范围内,有视觉污染、水土流失严重、容易引发地质灾害的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任务。

2019年5月,自然资源部部署开展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迅速组织19个核查小组,对859个废弃露天矿山(点)进行了逐点实地核查,并制定“一矿一策”实施方案。对于废弃露天矿山(点),可自然恢复的,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对于需采取工程修复的,宜建则建、宜田则田、宜林则林、宜水则水。

截至2020年12月24日,湖南全面完成长江干流及湘江两岸10公里范围545座废弃露天矿山、1911公顷的修复任务,为加快构建和谐长江、优美长江,筑牢长江经济带和祖国中部生态屏障作出了湖南贡献。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