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好声音丨龙建山: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淡化小农意识

2021-01-26 19:28:19 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杨雁霞
字号:

龙建山1233.jpg

省人大代表龙建山接受红网时刻专访。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记者 郑涛)1月25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龙建山向红网时刻记者表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需要不断淡化小农意识、决胜意识形态阵地。

龙建山是来自常德市桃源县的一名农民代表,曾任桃源县热市镇龙家嘴村村支部书记12年,满怀家乡情节和乡土情怀的龙建山在外成功创业返乡后带领乡亲们把一个人心不齐的穷山村创建成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文明村”,村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

如何推进乡村振兴?龙建山有着丰富的经验。

龙建山2222.jpg

美丽的龙家嘴村。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促进共同富裕

“我所理解的乡村振兴,核心是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因为只有丰衣足食了,老百姓才会安居乐业。”龙建山认为,村支两委要重点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要想办法给每个村民安置劳动就业的机会;二是要想办法让每个村民都有赚钱维持家庭生活的机会;三是要创新治理,每个村民都有说话参政议政的渠道和权力。

龙建山说:“要解决这三个问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易,因为必须把村民组织起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人心齐才能做到泰山移。”

为了调动村民积极性,团结民心,龙建山总结了三个经验:必须认识和解决好公与私的关系问题,认识和解决好产与村的关系问题,认识和解决好劳与资的关系问题。

必须认识和解决好公与私的关系问题。乡村振兴实际上是不折不扣的经济问题,必须以公为主,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构建再分配机制,让发展的福祉更多地惠及农村弱势群体。只有老百姓都富裕了,城乡差别、贫富悬殊带来的社会矛盾就会自然化解。建议政府把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主要内容。

认识和解决好产与村的关系问题。农村就是生产粮食瓜果蔬菜的,除了极少数有特定资源的特例外,农村依然需要以产为主,因地制宜培育特色的、本土化的、草根型的产业,围绕特色产业创建特色乡村。

认识和解决好劳与资的关系问题。从目前农村留守村民年龄、素质现状来看,只能以劳为主,重点解决留守人群就近就地就业有收入的问题,资本或者投资的导向就需要以带动促进就业为主。

龙建444.jpg

游客到龙家嘴村采摘瓜果。

推进乡村振兴要不断淡化小农意识

目前,广大农民朋友对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欲望不断攀升,对党和政府的期盼也越来越高,但因为城乡差别、贫富悬殊严重等原因,农民的失望感、落差感也随之产生,在信息化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也越来越重要,需要重点解决。

龙建山认为,要从三个方面加强农村意识形态工作:一是要有行为规范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与管理公约,让大家有所为有所不为,以村为单位为每个家庭建立家庭文明档案,为好人好事留名,给坏人坏事留痕,让大家知荣辱、懂敬畏;二是开展道德模范创建评选,大张旗鼓地表彰,充分发挥榜样力量;三是健全文化阵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农民喜闻乐见的表演宣传活动,引导知法守法、传承传统文明、融入现代文明,加快推进农民现代化进程。

来源:红网

编辑:杨雁霞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