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丨湖南洪江:金银花开幸福来

2021-02-22 14:33:50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邹太平 编辑:姜媚
字号:

摘要:修路架桥、拉自来水、改造农网、安装路灯……凭着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石之光通过多方努力,为堙上村争取了千余万元资金,用于完善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如今,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用村民自己的话说:“该修的路、该建的桥、该修的水渠都搞了。”

春节前夕,一场雨雪过后,湖南省洪江市湾溪乡堙上村的几百亩金银花显得更加郁郁葱葱。走在乡间小道上,空气中弥漫的清香让人陶醉。2月6日,刚刚卸下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职务的怀化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石之光又回到了工作三年的堙上村,这次他是利用周末时间想方设法帮助村民们销售当地特产茶油。

在82岁的村民周友华的家门口,周家的小黄狗见石之光来了,便跑上去直摇尾巴。周友华拉着石之光的手笑着说:“石队长,您驻村这几年,我们这里的公路、水利、桥等设施都修好了,村里还建了果木园,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您!”

扶贫3年多,石之光与这里的乡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即使完成了帮扶任务,他也经常回来看看大家。由于驻村工作成绩斐然,石之光被评为2020年度湖南省先进工作者。

2017年3月,33岁的石之光主动向怀化市纪委请缨,要求到洪江市最偏远的湾溪乡堙上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群众要脱贫,发展产业是关键。

堙上村系合并村,但合村不合心,社情复杂。石之光到任后,花大气力解决了群众关注的贫困户精准识别问题,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此后,石之光将工作重点摆在了发展产业上。他因地制宜,引导贫困群众种植黄桃、金银花、低改油茶、优质稻以及养殖蜜蜂等产业。

当时,金银花价格“噌噌”往上涨,亩纯收入突破5000元。但前些年金银花价格下跌,让村民们特别是贫困群众迟迟不敢种植金银花。为此,石之光将金银花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给予产业奖补,并引导杨锦庆等党员贫困户带头种,村里的金银花种植面积很快由200亩发展到500余亩。

但是,烂根病、白粉病等影响金银花生长的病害却随之而来,村民们找了多位农技人员帮忙都无能为力。“这两年金银花价格好,亩纯收入过万元,我们当时心急如焚呀!”村民杨建华回忆道。

对此事更着急的是石之光,他连续10多天都睡不踏实,到处为村里的金银花“问药”。最终,他通过多方联系,邀请了怀化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的专家进村。专家为村民们现场教授金银花病害防治技术,根除了烂根病、白粉病,金银花的产量大幅提升。

“掌握了种植技术后,村民们种植金银花的积极性高涨,我们计划再扩种400亩,预计到年底种植面积可达1000亩,按照现在的价格计算,纯收入可突破100万元。”堙上村党支部书记杨启明乐呵呵地说。

针对少数村民特别是个别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石之光带领村支“两委”组织开展“自力更生、自我脱贫”活动,定期评比“勤劳家庭户、清洁家庭户、守法家庭户、重教家庭户、和睦家庭户”,规定无故不从事劳动生产的贫困户和村民,不能作为救助慰问对象。奖勤罚懒,提升了村民们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劲头。

现在,堙上村的村民们户户都有致富门路,或发展产业致富,或转移就业,全部甩掉“穷帽”,村集体年收入由1万余元增长到7万余元。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不入,石队长比大禹还敬业,10余次过家门都不入。”谈及石之光,堙上村老书记杨云隆竖起了大拇指。

让杨云隆印象最深的是去年6月下旬的一天。石之光和杨云隆、时任村主任杨隆义,到怀化城区走访在城区打工的杨湖贤、杨文贤等3户脱贫群众,了解其务工和生活情况,收集意见建议。

走访后已是下午6点多了,当时石之光的妻子生二孩还未满月,杨云隆、杨隆义都劝他回去看看爱人和孩子,明天再回村。

“我和砖屋组的组长杨锦庆及老田约好了,明日上午8点协商修路占用老田土地的事情,怎么能失信呢?”石之光犹豫再三,还是赶回了村里。

3年多的时间里,石之光年均驻村工作300多天,如今他已经能用当地方言与村民们顺畅地交流。他妻子生二孩时,石之光因为工作需要,只休了5天陪产假。

虽然没有时间照顾家人,但为了工作,为了堙上村的发展,石之光肯花时间,霸得蛮。为了争取一条1.3公里的公路硬化项目,他曾一个星期“钉”在了洪江市交通运输局。

修路架桥、拉自来水、改造农网、安装路灯……凭着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石之光通过多方努力,为堙上村争取了千余万元资金,用于完善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如今,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用村民自己的话说:“该修的路、该建的桥、该修的水渠都搞了。”

堙上村曾经办酒成风,村民们都找理由办酒宴、收礼金。有一位老人80岁生日,竟连办了3次寿宴,村民们哭笑不得。

对此,石之光带领村支“两委”挨家挨户走访,多方征求意见,制定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白事3天办结,婚宴控制在25桌200人以下,村里奖800元支付厨师工资,倡导其他事宜不办酒宴;每年村里组织给全村80岁以上的老年人集体拜寿;组织德高望重的村民组成红白喜事理事会,劝导取消不必要的酒宴……

统计显示,堙上村2019年办酒宴的场数比2018年下降14.28%,去年比2019年又下降了38.89%。大家感慨:“纪委监委的干部驻村,民风大有好转!”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