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脱贫攻坚典型样板村丨祁阳三家村:产业谋新篇 农业配“新装”乡村换新颜

2021-02-26 09:46:49 红网
作者:郭婳 编辑:王杨
字号:

红网时刻记者 郭婳 永州报道

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地处祁阳县西南部,濒临湘江。原为肖家村、尹家村、向家村三村合并而成,故名“三家”村。总面积1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380亩,山林11000亩。三家村原为省级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411人,于2017年底退出贫困村行列,目前整村全部脱贫。

图片 1.png

f50711795a624b1c909ae1a6755cc4f_副本.jpg

祁阳三家村。

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三家村在最接地气的农业上闯出了新路子。过去的三家村,没有主导产业,产业类型单一,经济发展缓慢。 2014年,三家村依托湖南德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现代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现代化农业生产结合企业化管理模式,在精细化管理下种植的蔬菜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通过引进“农抬头智慧农业云平台”建立的100亩智慧农业智能温室大棚年产时令蔬菜400万公斤,年产值突破3500万元。智慧农业在三家村首次下地“实验”就让村民感受到了现代农业技术的力量。“浯溪”“忆乡愁”两个绿色认证、无公害产品品牌也成了三家村优质农产品的有力“名片”。

图片 7.png

祁阳三家村。

村里有了企业,家门口的工作让村民就业更加方便。以前,三家村肖家6组的毛小兵家中五口人靠着仅有的责任田很难维持生计,生活极其困难。自从2014年德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来到三家村后,毛小兵一家不仅进入公司务工,还承包了十余亩蔬菜大棚,一年后顺利实现脱贫。脱贫后的毛小兵不仅盖了新房还评上了“十星级文明户”称号,日子越过越红火。

三家村通过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增强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提升村民“造血”能力,吸纳三家村及周边近200多个贫困劳动力常年入园务工。多年来,三家村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务工、股份合作、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的方式实现“一地生四金”,带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元。

图片 8.png

祁阳三家村。

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让三家村搭上了旅游经济的“快车”。三家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依托德辉农业打造的3A景区旅游资源,加强特色村落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现代农业生产区、农家风情区、休闲旅游区、生态保护区、田园社区等多功能田园旅游综合体让三家村适应现代休闲、康养的旅游需求。围绕“田园、家园、乡愁”,三家村建设了乡愁馆,内设生活场景区和农耕文化区。

三家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文明生态旅游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AAAA级乡村旅游点。2020年劳动节、国庆节期间开办灯光节等活动,2020年全年吸引游客达20万人次,带动消费1000余万元。如今的三家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游客,记得住乡愁。

图片 9.png

祁阳三家村。

走现代化农业的新路,不仅为三家村的百姓留下山与田,也为生活在纷繁熙攘的城市中的游客擘画出诗与远方。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