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不拴绳,动物会伤人”怎么办?社区来了一支“宣讲队”

2021-03-02 17:13:03 红网
作者:王义正 徐丹 编辑:高芹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302145020_副本.jpg

志愿者在现场向社区居民进行宣讲。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徐丹 长沙报道

寒风料峭的初春,透着丝丝寒意。

3月1日,在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栖凤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外,一片鲜亮的红色,却似暖暖的阳光,吸引了众多来自周边的群众。

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长沙市农业农村局、长沙市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福区农业农村局联合组成的志愿者宣讲队在栖凤社区开展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宣讲。

微信图片_20210302145000_副本.jpg

志愿者召开会议进行座谈。

1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第二次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对养殖业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的保障力度又一次升级。

狂犬病是对动物和人危害严重的人畜共患病。多年来,遛狗不拴绳导致的宠物伤人事件层出不穷,一直是民众热烈讨论的焦点和民生痛点。社会各界对完善宠物管理的呼吁不绝于耳。

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道新向市民宣传讲,“新的《动物防疫法》规定,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

微信图片_20210302145013_副本.jpg

省农业农村厅向社区捐赠消毒剂。

长沙市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宁华杰介绍,结合贯彻《动物防疫法》,长沙市开发犬类免疫信息平台,对犬只登记、狂犬病疫苗接种、流浪犬猫全部进行信息化管理,从根本上治理不文明养犬的行为,防止狂犬病传播。

动物防疫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研究表明,动物疫病与人的传染病密切相关,70%的动物疫病可以传染给人类,75%的人类新发传染病来源于动物。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武深树处长表示,“这次志愿者宣讲活动是全省宣讲《动物防疫法》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志愿者宣传把《动物防疫法》送进社区、送到群众,让全社会学习《动物防疫法》、运用《动物防疫法》,强化动物疫病防控,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体健康。”

微信图片_20210302145025_副本.jpg

社区居民在了解宣讲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邱伯根在宣讲时称,“通过立法完善动物防疫制度,加强动物防疫工作,一方面,为了促进畜牧业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充分的、高质量的、丰富多样的农产品;另一方面,以完善相关制度来保障人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宣讲活动现场,志愿者向新河街道栖凤社区捐赠消毒药剂,向社区群众发放新修订《动物防疫法》《城市文明养犬手册》等宣传资料,解答有关咨询,并为社区犬、猫进行义诊和免疫。据介绍,全省各级农业农村和畜牧兽医部门将加大新修订《动物防疫法》宣贯力度,以新法规的落实持续推动动物防疫工作,从源头防控疫情风险,不断筑牢养殖业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防线。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