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里的热心肠——记助人为乐“湖南好人”莫端枝

2021-03-05 09:19:08 湖南日报
作者:鲁融冰 编辑:陈加宁
字号:

3月3日,莫端枝(左)与杨雪娥的儿子交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陈杰

“来,看镜头,眨眨眼,张张嘴……”3月2日上午,常德市鼎城区花岩溪镇青龙嘴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莫端枝正协助“接班人”莫阿敏为居民办理“新农保”年检。

56岁的莫端枝,原是青龙嘴社区妇联主席,去年退了休,本该在家享清闲,可她闲不住,坚持要“扶上马,送一程”,好让新当选的年轻干部尽快熟悉业务,进入角色。“每天事务繁琐,千头万绪,多亏有莫姨帮忙,为我理清思路,指明方向。”莫阿敏感叹道。

青龙嘴社区面积不大,仅有500多人,是个移民聚居社区。这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老人较多。2009年底,莫端枝当选社区干部时便承诺,要尽可能地为老人们多做点事。

这些年来,她风雨无阻,坚持为社区10多位留守老人义务服务。但凡有空,她就主动串门,陪老人们拉家常,帮他们洗衣做饭等。莫端枝说:“让老人不再孤单,就是自己最开心的事。”

84岁的杨雪娥年迈多病,行动困难。儿子长期在外打工,她独自留守在家。莫端枝为她申请了轮椅、拐杖,隔三差五给老人送菜、买水果、换洗被单,像女儿一样伺候着她。“要不是有端枝照顾,我这把老骨头早就不在了。”杨雪娥感动地说。如今,老人卧病在床,儿子儿媳从城里辞工回家,悉心尽孝。

莫端枝是社区居民公认的热心肠。“为了帮老百姓办事,她骑坏了3辆电动三轮车。”青龙嘴社区治调主任唐辉告诉记者,只要能做到的,她都尽量不让群众跑腿。长期以来,村民采摘的鲜茶叶,都是莫端枝和丈夫骑着三轮车,运到10多公里外的茶厂加工,往返一趟需要一天时间。

令唐辉最佩服的,是莫端枝做起事来“心真大”。有一年,留守老人黄正英不慎掉进泥沟,她闻讯赶到,小心翼翼将老人抱上三轮车,直奔镇卫生院,经检查,好在老人只受了点皮外伤。“要是半路上有什么闪失,谁来负责?”后来有人说她没事找事,莫端枝只是一笑而过。

作为社区妇联主席,莫端枝时刻守护着姐妹们的健康。2018年,居民唐菊香被确诊为乳腺癌,医疗费用高,她一筹莫展。莫端枝得知,为她向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又争取到区妇联1.2万元“两癌”补助。如今,唐菊香身体康复,生活幸福。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莫端枝带头成立“金扫把”义务清扫志愿队。社区姐妹踊跃参加,如今“金扫把”志愿者已发展到17人。沿线公路旁、居民房前屋后、辖区沟渠堰塘,都成为“金扫把”的清扫范围,社区面貌一新。

莫端枝做事风风火火,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所抓的工作常在全镇名列前茅,个人获得多种荣誉和奖励,并被评为助人为乐“湖南好人”。

在社区工作10多年,莫端枝也曾遇到群众不理解,受过不少委屈。但无论如何,也没能动摇自己的初心,她始终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她在工作笔记中写道:“农村工作就是群众工作,大到惠农政策落实,小到邻里纠纷化解,首先要有一副服务群众的热心肠。”

莫端枝说,自己所做的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退休后,她还会一如既往服务百姓,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