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丨大江奔腾东流去 锦绣潇湘春盎然

2021-04-23 00:27:18 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王津
字号:

编者按: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岳阳段考察时,叮嘱湖南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三年来,三湘儿女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省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即日起,红网推出系列报道,展示湖南在守护好一江碧水、推动绿色发展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洞庭湖湿地里的雄性麋鹿。(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报道

大江东流,奔腾不息。洞庭湖边,绿意盎然。从鸟飞豚跃麋鹿奔的岳阳华龙码头,到江水碧绿清澈的株洲渌江,再到衡阳珠晖区各个砂场实现污水零排放……锦绣潇湘,生态修复展现出勃勃生机,湖南蹚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共生共赢”的转型、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水有江豚 陆有麋鹿” 洞庭湿地成为动物天堂

4月的华龙码头草长莺飞,游客纷至沓来,湿地里自由觅食的小鸟、野外赛跑的麋鹿,跃入眼前。临近的江面上,不时有江豚跃出水面,似乎在欢迎远方的客人。

君山华龙码头这个水草丰茂的湿地曾是一个砂石码头,每年砂石产出达40多万吨。砂砾成堆、土地硬化、噪音隆隆,江豚、麋鹿等生物避之不及。

君山华龙码头,也是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必整治非法码头之一。

2017年,君山区在15个昼夜之内出动执法人员1321人次,对其全面完成了拆除工作。同时,采取回填土方、植播草皮、撒播草籽等方式,完成生态修复面积33000平方米。君山区另外9个长江非法砂石码头也一一关停拆除复绿,长江沿线14.2万平方米的原砂石码头都恢复了绿色生态。

复绿后的华龙码头,春可踏青、夏可观豚、冬可看鸟。

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志愿者与“微笑天使”江豚的合影。

长江江豚是一种古老的水生哺乳动物,在地球生活已有2500万年,被称为长江生态的“活化石”。

“如今这儿也是我们君山的名片了,大家都叫它‘江豚湾’!”漫步江边,在此守护的民间河长邓铁牛称,这里成为长江湿地生态修复典范,也成为党员干部“守护好一江碧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主题教育“打卡地”。

最新研究表明,受益于政府对水域污染和过度捕捞的整治、长江江豚人工繁育项目的开展,以及日益增强的公众保护意识,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下降趋势得到明显遏制,长江生态系统的一系列保护举措换来了良好的成效。

野生动物称得上是生态环境质量的“晴雨表”,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的变化,背后反映的就是生态环境的变化。

2018年,洞庭湖越冬候鸟22.64万只,2021年达到了28.82万只,所记录鸟类数量及种类为近十年之最,生物多样性得到进一步巩固。野生麋鹿亚群由2012年的65头,增加到2020年的210头;长江江豚种群数量持续增加,种群数量达到120多头。

水有江豚,陆有麋鹿,洞庭湖湿地重新成为了野生动物的天堂。

决胜“全域II类水”目标 株洲写就水生态新篇章

WechatIMG2856_meitu_1.jpg

株洲渌江,满目望去,一江碧水。

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如果游人走在株洲市渌江饮用水源保护区,可以看到,江水碧绿清澈,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旁边伏波岭上的伏波庙,原是为了纪念东汉时期著名军事家马援将军而修建。1927年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时,曾在这里召开过农运骨干会议。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在这里领头唱歌的,是73岁的钟奶奶,她声音洪亮,中气十足。她和几位70多岁的伙伴,每天都会到这里来唱歌。据了解,他们都是渌口老街的居民,临江而住35年,去年亲眼看到这里发生了巨变,让自己的生活品质有了大幅提升。

“江水变清了,江岸变美了,臭味不见了,我们生活幸福指数也变高了。我们现在天天到江边唱歌,陶冶情操,也锻炼自己的肺活量,感觉特别好!”

WechatIMG2857_meitu_2.jpg

渌江边的景观步道。

渌口区别称“渌湘”,以地处渌水汇注湘江水口得名。渌口老街位于渌江入河口沿岸,街道狭窄,建筑年代久远,管网设施不健全。2019年,渌口区投资150万元在渌水二桥北岸建设一座生活污水处理站,但收集范围有限,仍不能完全解决生活污水直排渌江的问题,水质并不稳定。为此,2020年以来,渌口区投资500余万元启动老街截污工程,敷设1100多米污水管道,切实做到了老街500余户居民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同时,株洲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郭胜表示,株洲市生态环境局与江西萍乡市生态环境局签订了框架协议,以求推进渌水流域联防联控联治。“接下来我们还要进行渌江水质的生态修复和河湖岸线的巩固提升,以及进一步的河流清淤整治。”

新机制的效果正在逐渐显现。

数据显示,湘江株洲段水质由III类提升到II类,湘江株洲段、洣水水质持续保持或优于国家Ⅱ类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2020年1-12月,渌江水质由III类提升到II类,15个黑臭水体全部销号,目前,株洲已达到“全域II类水”的目标。

截至2020年,株洲已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并成为全省唯一获得“中国绿水青山典范城市”荣誉的市州。

鸿雁在云鱼在水 绿水青山衡阳美

WechatIMG2599_meitu_1.jpg

整改后的国庆砂场生态防洪堤,水清岸绿。

2019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揭露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多家洗砂场、混凝土公司直接建在耒水河、舂陵河和湘江大堤上,未落实停产整改要求,仍在违法生产,生产废水直排河道,污染耒水河。

“根据长江经济带揭露的问题,珠晖区举一反三,对全区所有的砂场、搅拌站进行了自查,并邀请环保专家制定整改方案,对点整改。”衡阳市珠晖区副区长周爱民介绍,经核查,珠晖区共有2家砂场、10家搅拌站,均已陆续完成整改工作,实现污水零排放。

“国庆砂场的防洪堤已于2020年5月份全面竣工,环保设备安装进入扫尾阶段,争取月底全面完成验收。”周爱民表示,国庆砂厂于2019年9月24日开始停产,并启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提质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拆除沿河废水收集池、沉淀浓缩罐等设备设施,并建成了生态防洪堤、废水收集池等设施,加强了场内日常清洁。

为推进整改工作,衡阳市建立了整改工作调度督办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两月一督办一推进”工作制度。同时,成立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并寻找市级专家,针对2家砂场、10家搅拌站制定专门的整改方案,对点整治。

与此同时,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一旦发现不按环保要求施工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完成环保验收后才能继续生产。

2020年1-7月,湘江干流衡阳段已全面达到Ⅱ类水质标准,27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均值达标率100%,13个县级以上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