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新宁县一村党支部 这个全国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行动

2021-07-17 17:01:27 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高芹
字号:

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红网时刻7月17日讯(记者 汪衡 实习生 韦薇 通讯员 曾宪禄)“我们坪山村的村投公司在2020年就已经成立了,但到底该如何运营和管理?”“我们打算成立油茶、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面临资金困难,请帮我们出出主意”……湖南省新宁县坪山村村部会议室内村民们踊跃提问发言。

7月14日,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丁丹、院长陈银娥带领学院班子成员及教师、党员代表一行14人赴学校驻点村,举行全国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中共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党支部结对帮扶中共新宁县坪山村党总支部授牌仪式和乡村振兴座谈会,并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长沙理工大学驻新宁县坪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坪山村村支两委、合作社牵头人、致富带头人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丁丹表示对校地合作结对帮扶驻点村党支部充满信心和期望,要求企业管理系党支部按照“共建促党建、共建促发展”的原则结对共建坪山村党支部,努力形成“抓党建、解难题、促发展”的整体合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坪山村的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结对党支部授牌仪式.jpg

举行授牌仪式。

座谈会上,双方就坪山村合作社成立、村投公司运营和管理、社会民间资本吸纳、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乡村本土人才培训与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长沙理工大学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吴振华对坪山村自然禀赋、基础设施、集体资产、产业情况、工作思路、合作社筹备情况、村投公司基本情况、乡村本土人才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经管学院专家学者为坪山村乡村振兴把脉,并就相关工作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

陈银娥建议将筹备成立的合作社纳入到村投公司名下进行一体化运营,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合作社和村投公司的所有权归村民所有,充分调研,选准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以产品和品牌去吸引投资,融入城市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会上,合作社牵头人代表和致富带头人代表进行了发言并咨询了有关问题,专家就合作社成立条件、流程和产业发展模式进行了培训和指导,并对坪山村生态养殖大户如何筹建合作社及合作社如何运行和盈利现场进行了案例分析和指导。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