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交通青年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23 17:20:48 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马丽红
字号:

微信截图_20210723154529.jpg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队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彭笠 )7月15日-7月21日,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队15人,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煜坤、测绘系老师范志勇的带领下赴学校乡村振兴驻点村——邵阳市新宁县马头镇坪山村,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为推进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智慧高产农田,邵阳市新宁县坪山村引入专项资金,改造了二百多亩高标准农田。目前正值作物生长的黄金时段,但由于高标准农田未完工及工程周边水系灌溉用水水渠年久失修、长时间干旱等原因,导致灌溉用水无法满足农田用水需求。为解决当前三条水渠部分堵塞无法有效灌溉农田的燃眉之急,长沙理工大学交通学院“赴坪山村乡村振兴”实践团,在测绘系范志勇老师带领下,携带无人机、全站仪、GPS等测量设备,赴坪山村绘制灌溉水系图及进行水系恢复工程造价预算,为后续灌溉恢复打下坚实基础。

经初步踏勘了解之后,范志勇却陷入了沉思,由于水渠年久失修,加上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水渠早已破损严重,这给水渠的测量增添了不小的麻烦。为了确保“水系图”的真实有效,经过指导老师与同学们的反复讨论和商量后,决定兵分两路:一方面,团队成员积极走访附近居民,初步勾画水渠的大制作走向;另一方面,团队成员利用GPS、无人机等绘制对水渠和水渠两侧的农田道路、丘陵水塘等进行标点测量,以便于更加精确的确定水渠具体走向。

实践期间每一天的坪山村,总能看到一群00后的长理交通学子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和村民的陪同下,扛着长长的碳素对中杆穿梭在地野田间,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7天的汗水化作点点数据,汇成一张张草图。经过带队老师和实践团成员的辛勤努力,团队成员共测绘标点1751个,绘制草图55张,提前高效完成工作任务。后期实践团成员还将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完善,绘制坪山村灌溉水系图,并进一步进行水系恢复工程造价预算,用科技和专业助力坪山乡村振兴,用青春和汗水浇筑坪山美好未来。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