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MPAcc3项案例获教育部2021年主题案例专项征集立项

2022-05-15 18:34:45 红网
作者:肖菲宇 编辑:张立
字号:

红网时刻新闻5月15日讯(通讯员 肖菲宇)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举办的2021年主题案例征集立项评审结果揭晓,湖南大学MPAcc3项案例入选:工商管理学院蒋艳辉教授、蒲丹琳副教授分别撰写案例获“乡村振兴”主题立项,刘桂良教授撰写案例获“生态文明”案例主题立项。

蒋艳辉的《科技赋能土地流转融——土流网的筑梦农民之路》通过对土流网的深入调查研究,基于多元主体价值共创的商业模式选择、平台数字资产价值挖掘以及平台金融服务产品设计3个视角,尝试找到新兴科学技术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如何赋能农业经济发展中的生产要素、盘活农村丰富资源、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这一问题的答案。通过对案例对象的研究与分析,从价值视角揭示多元主体间的关系结构与价值本质,刻画出乡村振兴建设多元主体价值共创的新模式,揭示新技术赋能农村农业发展的特殊机制与路径及“土地”这一华丽转身的基本机制与路径。

蒲丹琳的《企业赋能,智“惠”乡村——泸州老窖和中粮集团参与乡村振兴案例研究》主要探讨沪州老窖和中粮集团参与乡村振兴的举措,旨在为国内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供借鉴意义。

刘桂良的案例《“绿色”智造“供应链成本管控方案探讨——中联重科经验”》选择“绿色智造的成本管控”为核心问题,与中联重科一起探索供应链的成本管控方案的优化以及总结公司实施“绿色智造成本管控”经验。此案例的推进能够促进学生进一步思考供应链成本潜力挖掘与供应链价值提升的途径,掌握成本控制方法并且理解成本管控的价值;案例将提供绿色成本价值分析模型,以及绿色产品成本加成的定价模型,通过总结中联重科经验为绿色智造企业成本管控、智能成本、绿色成本标准制定提供参考。

2021年主题案例征集工作于2021年11月启动。举办方邀请具有成熟案例开发、案例教学和案例研究经验的名校名院名家,就“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数字中国”和“共同富裕”等4个主题,挖掘具有时代性、引领性、价值性的高质量案例资源,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理论与实践成果,打造“中国专业学位精品案例库”。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