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夏第一波高温来了 本周全是35℃以上高温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高芹 2013-06-17 16:2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天气很热,蓝天白云很美
记者 张媛 摄

市气象台发布今夏第一个高温黄色预警

  今夏第一波高温来了本周全是35℃以上高温天

  红网综合讯 据株洲晚报消息 (记者 张媛)这座城市最热烈的夏天,已经拉开帷幕的一角。

  市气象台说,昨天的株洲被副热带高压完全控制,迎来了一个无比灿烂的晴天。在阳光的热情照射下,整座城市气温“嗖嗖”地往上爬,到16时,市区最高气温升到了35.1℃,成为今夏以来第四个高温天。

  而这样的高温天气,暂时还没有收手的意思。市气象台说,本周的七天里,因为继续受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将全是35℃以上的高温天气,特别是周四,市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7℃。针对这样的天气情况,市气象台昨日发布了今夏第一个高温黄色预警(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感受着这份酷热,不知道你有没有开始怀念起前几日清凉的雨水来?市气象台说,明后两天,株洲南部的茶陵、攸县局部地区可能有些雷阵雨,雨水或许会送些清凉来。但即使这样,也不能很好的缓解本周的高温趋势。

  (见习记者 王娜 通讯员 曾欣)

  防晒小贴士

  晒后别用热水洗脸

  少吃芹菜等感光蔬菜

  市气象台说,这几日株洲的紫外线等级为五级,强度很高。

  这几天,大家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带好遮阳伞、帽子和太阳镜。如果在外边晒了一天,千万别用热水洗脸,因为这样,就如同被热水灼伤,让毛细血管扩张、充血,会使脸上出现片片潮红甚至长出晒斑。只有凉水才能令毛孔收缩,令肌肤冷却下来,达到消热退红的作用。

  除此之外,像芹菜、香菜这类的感光蔬菜也要少吃,因为它会加强黑色素沉淀哦。

  (见习记者 王娜)

  相关新闻

  车辆自燃高发期到来

  两天内两车自燃

  消防提醒:应定期检查发动机、油路和电路系统

  前日上午10时多,一辆长沙牌照的皮卡车在长株高速上突然自燃,虽然火被荷塘消防官兵成功扑灭,但车子基本报废,而昨日下午南环线上也发生了一起摩托车自燃事故。

  消防部门提醒,夏季是车辆自燃的高发季节,为了避免车辆自燃,驾驶员最好定期检查和保养车辆,检查发动机、油路和电路系统,看看有无泄漏和老化的问题。

  (记者 刘玺 通讯员 许承利 摄影报道)

  消暑饮食

  绿豆稀煮太久

  消暑效果要打折

  杨梅汤很开胃

  胖子要少吃……

  美食对抗高温,听听营养师的建议

  高温天气来临,人体湿热气增加,容易出现头昏脑胀、身体乏力、食欲不振以及口干舌燥、上火等问题,营养专家提醒,除了多喝水,市民还可以通过食补和茶饮调养,让你在消暑的同时大饱口福!

  世界美食药膳大师、中国十佳营养膳食烹饪大师崔寅接受本报专访,为市民朋友提供了以下消暑饮食建议。

  凉茶绿豆稀,补水降燥

  “从中医和易经角度来讲,太阳高照,大自然是阳性,其中的人就要多吃偏凉性食物,也就是滋阴,以达到身体的平衡。”崔寅建议,热天可为家人和自己准备一些常见药材泡凉茶,如菊花、麦冬、玉竹、夏枯草、金银花等,具体用量根据个人体质、咨询医生或参照相关资料。

  汤汤水水最养人,崔寅说绿豆、莲子、白木耳、藕等食材熬汤,比茶饮更加滋补且去燥降火。其中,看似普通的绿豆本是中药,具有清热降火的功能,对感冒、咽喉肿痛、鼻子冒火、心情烦躁等都很有效,但做的时候有讲究,“用冷水泡绿豆4个小时,第一次煮沸就关火,不然药性就煮得淡了。”崔寅强调煮绿豆稀时,并不是煮得越久越好。

  杨梅汤开胃,但体胖者应少食

  正是杨梅成熟时,酸酸甜甜的杨梅汤也是一道家常降暑美食,崔寅认为男女老少都可以食用,但体胖者应控制摄入量,因为杨梅清凉解渴、鲜甜可口,同时也生津开胃、吃得多容易增加胃口,连带其他食物也吃得过多。

  他同时提醒,以上材料本身做汤水就很清爽,不一定要冰镇。

  爱吃荤的,鸭子泥鳅等是首选

  “吃排骨不如吃鸭”,对于喜欢肉食的市民,崔寅也有推荐。禽类方面,主要喜欢在水中活动的鸭鹅比鸡更好,尤其和带皮冬瓜一起慢火煲,有滋五脏之阳、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等诸多功效。市民选材时也宜就近挑本地品种,如攸县麻鸭、炎陵白鹅。

  鱼类降暑的选择很多,黄鸭叫、泥鳅、鳝鱼、甲鱼都很不错。崔寅介绍,这些鱼类多生活在石缝、泥洞中,比一般的鱼更偏凉性,适合高温天气滋补。

  (记者 苏静)

  相关链接

  降暑解馋

  美食自己做起来

  食补降暑,除了饮茶喝汤吃炖品,下面几道简单的创意美食,还能给你视觉和味蕾的双重享受,和家里的小朋友一起动手,更是很好的亲子互动。

  1

  木瓜牛奶冻

  这款美食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火山积雪”,橙红的木瓜肉上方是软糯的牛奶冻,整体的扇形造型又像一座山,名字确实很配。做起来特别简单,取一个木瓜洗净,切掉顶部,然后用小勺子耐心地把里面的籽掏空,随后灌入事先准备好的牛奶(加入糖和吉利丁片),把切下的木瓜顶块放回去,用牙签固定,木瓜裹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一个小时,取出切块即可。

  2

  缤纷水果冰棍

  香蕉捣碎加一点牛奶,或者西瓜榨汁加糖,红黄李子切成心形配浅色果汁……把家中水果组合放入冰棍模型(株洲各大型超市有售),冷冻3小时以上,即变成五彩缤纷的果肉冰;煮的绿豆粥直接放进去,也可以变成原汁原味的绿豆冰棍哦。

  3

  蜂蜜龟苓膏

  按照1:10的比例,调配龟苓膏粉和水,拌匀放入锅中略煮沸即可。买来原料粉末,对照说明书即可做好,步骤十分简单,凝固后切成均匀小块,淋点蜂蜜或者水果块,样子口感都不错。

  (记者 苏静)

  星期一: 多云 27—36℃

  星期二: 多云 27—36℃

  星期三: 多云 28—36℃

  星期四: 多云 28—37℃

  星期五: 多云 28—36℃

  星期六: 多云 27—36℃

  星期日: 多云 26—36℃

  (市气象台16日16时发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