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霞湾港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竣工 总投资逾2亿

来源:红网 作者:青琪 编辑:高芹 2013-06-28 14:42:54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霞湾港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今天正式竣工)

  红网株洲6月28日讯(分站记者 青琪)作为湖南株洲市重点项目之一的霞湾港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今天正式竣工。
  
  由于历史原因,清水塘工业区的工业企业大多超标排放废水、废气,工业固体废物未能有效处置,尤其是废水、废气、废渣中的镉、铅、汞、砷等重金属对周围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等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区域内工业废水主要通过霞湾港排入湘江,历经60余年的累积沉淀,霞湾港底泥中汞、镉、铅、砷等重金属严重超过国家土壤污染标准,霞湾港的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刻不容缓。
  
  为此,株洲市于2011年12月启动了霞湾港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达2.0283亿元。该项目分为两期工程施工,其中一期为底泥治理分项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霞湾港港水截流与清淤、污泥处置、污水处理、排污口整治、港水在线监测。二期为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内容涵盖桥梁建设、生态修复等。
  
  该项目的实施,清除了霞湾港底泥中含镉4.564吨、铅114.6吨、汞0.67吨、砷6.141吨。对改善港水水质,减轻排入湘江的重金属污染负荷,改善湘江株洲至长沙段水环境质量,并确保长、株、潭三市饮用水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株洲市领导杨宋虎、余群明出席竣工仪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