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有色成湘企央企对接典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振华 李伟锋 彭雅惠 编辑:王津 2013-06-29 09:0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6月28日讯(记者 孙振华 李伟锋 彭雅惠)“湖南有色与中国五矿的合作是成功的,已成为湘企与央企成功对接的典范。”今天,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投资湖南”采访团采访时表示。

  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自2009年加入中国五矿大家庭以来,一年一个样,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增:2010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并一举扭亏;2011年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 2012年逆势而上,实现营业收入470亿元。3年累计上缴税金45亿元。

  湖南有色集团近年调整发展战略,从注重外延扩张转向内涵发展,逐步收缩海外与省外战线,将投资重点向省内倾斜。从2010年至今年一季度,中国五矿已在湖南完成投资72.33亿元。

  为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与节能环保,中国五矿近年在湖南有色集团实施重要技术改造16项,完成投资37.8亿元。如株冶集团上马新型冶炼工艺,锌冶炼几乎不产生大气污染物;锌、铅、铟、银、铜等的回收率大幅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达85%。

  为破解资源接替与原料供应瓶颈,背靠中国五矿,湖南有色集团近年在此方面大做文章。如在瑶岗仙钨矿投入6亿元,加大老矿区深部找矿力度,建设一个年产钨4000吨的新矿区。柿竹园柴山的钼、铋、金多金属探矿和采选项目已完成论证,3000吨/日选厂已启动。

  推进产品结构升级,扩大精深加工产品比例,是湖南有色集团发展的另一着力点。如正在实施的株硬精密工具产业园,规划总投入达40亿元。2016年建成后,株硬精密工具生产技术将快速赶上世界一流水平,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硬质合金刀具生产、科研、供应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利润5亿元。

  为进一步提升湖南有色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五矿还将在湖南开建一系列大项目。如正在水口山建设的金铜综合回收项目,一期工程投资30亿元,可年产铜10万吨。今年初项目已通过国家环评,目前铁路专线建设等已进入紧锣密鼓准备阶段。这一项目投产后,将彻底拉长湖南有色产业缺铜的“短腿”。此外,中国五矿还相继与郴州、株洲、娄底、衡阳、永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一系列有色金属采、选、冶和深加工项目将陆续铺开。

  中国五矿战略重组湖南有色集团后,将旗下有色金属板块——五矿有色金属控股公司总部放在长沙。2011年,该公司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湖南首家千亿级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