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记者参观月饼厂 亲手包月饼送给父母品尝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编辑:王娉娉 2013-09-08 09:2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小记者们来到罗莎蛋糕工厂见证了月饼的生产流程,施师傅正在教大家做月饼。 均为邹麟 摄

几个小记者对这个做月饼的印版产生了好奇。

  记者 谭琳静

  中秋节就要来了,市场上的月饼是怎样做出来的呢?月饼什么时间吃口味最佳?现在的月饼还放不放防腐剂?昨日,带着满心的好奇和小脑袋里的诸多问题,来自岳麓区咸嘉博才小学和雨花区桂花树小学的100名长沙晚报校园记者来到了湖南罗莎食品有限公司参观采访。此次活动也拉开了晚报校园记者俱乐部和长沙市质监局联合推出的质量宣传月活动序幕。

  “哇,好香啊!”走进位于望城区的罗莎生产基地,小记者们立刻被空气中弥漫的烘焙香味吸引了。为了迎接小记者们的到来,罗莎的叔叔阿姨们特意为他们准备了精心烘烤的月饼品尝,不少孩子吃到其中一款创意新月饼,直呼味道就像QQ糖。

  “其实最好吃的月饼不是刚烤出来的,而是做出来三五天之后的。”在孩子们乐不可支品尝月饼的时候,罗莎特意派了一位“小燕子”姐姐向小记者们讲解月饼知识:月饼放置一段时间,饼皮吸收一定的水分、油分后,会变得柔软油润,这时月饼的口感才会达到最好。

  这些好吃的月饼是怎么做出来的呢?经过更衣、净手、风淋除尘、双手再次消毒等重重“关卡”后,小记者们终于进入到了生产车间。令大家惊奇的是,虽眼下为月饼生产旺季,车间里却人很少,搅拌、包馅、成型、烘烤、冷却、回盘,这些工序几乎全可以用自动化的流水线机器取代,只有在包装环节还有人工操作。市质监局食安处处长胡朝晖告诉小记者们,这是目前长沙第一套全自动月饼生产线,人工减少了2/3,“自动化的生产线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工接触食物,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虽为自动化生产,但为了向传统致敬,罗莎还特意派出做了18年月饼的施师傅教小记者如何做手工月饼:把月饼皮团压扁,把馅放在皮上,再团成圆……由于手小,孩子们难免“露馅”,施师傅一边细心地帮他们捏回去,一边对围观的小记者们说:“露馅的月饼可不好,很容易长霉,大家在外面选购月饼,可一定别选那些露馅的,而要选那些表面光亮、上色匀称的。”小记者们把这些知识都记在了采访本上。小记者们还高兴地将亲手做的月饼带回家,准备给父母尝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