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3年内将建成4个万亩蔬菜示范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邱钊 编辑:刘飞越 2013-11-03 09:26: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邱钊)种红薯不需要土,而且红薯像葡萄一样结在空中;白色的茄子、七彩的辣椒长在树上,一年四季都可生长采摘……日前建成、坐落于全市4个万亩蔬菜示范片之一的望城蔬菜产业园现代农业展示中心的现代设施农业让参观的市民大开眼界:“蔬菜还可以这样种出来。”

  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局获悉,截至上月底,望城区格塘、靖港片,长沙县路口、春华片,宁乡县夏铎铺片和浏阳市沿溪片等4个万亩示范片已进驻蔬菜生产企业、合作组织40个,4个万亩示范片3年内全部建成,土地集中、产业集约、科技集聚的蔬菜产业“升级版”呼之欲出。

  稀奇:茄子长在树上

  走进展示中心,一面蔬菜墙吸人眼球。墙体两面绿色葱茏,采取无土栽培的方式种植了数百株红叶甜菜,既美观又实用,一堵墙就是一个菜园。“看,茄子是白色的,还长在树上!”记者看到,这种“树茄”长着一种叫“白天使”的茄子。工作人员介绍:“它可以生长一年以上,连续结果10个月,一棵树的产量可达3000多斤。南瓜是市民餐桌上的常见菜,这里种植的红巨人南瓜,每个可达300斤。由于采取了新技术,从开花到成熟只需要3个月。”

  沿着小道,枝枝蔓蔓牵连的番茄长势良好。等到番茄成熟,5000多株“番茄树”将是一条五颜六色的景观带。

  挂在空中的红薯更是让人惊叹。普通的红薯种在土里,而这里的却长在“水中”,结在空中。记者了解到,红薯种在营养液池内,根系生长更为发达,藤蔓像葡萄藤一样缠在空中钢架上。普通红薯生长期只有八九个月,而这种红薯生长期为2年,可以连续结果20个月以上,每株产量逾1200斤。

  “我种了大半辈子菜,还是第一次看到,真的稀奇。”格塘镇三桥村菜农、住在展示中心附近的刘晓红也来看稀奇,“边看边学,以后也到这里来种菜。”

  科技:栽菜不用土,家中阳台也可种

  漫步整个展示中心,记者却感觉不到半点尘土气息。没有土,菜是怎么长出来的呢?中心负责人何桅介绍,展示中心集中了国内最先进的无土栽培模式。立体栽培的栽培钵底有排液孔,通过营养液循环供液系统进行自动浇水施肥;气雾栽培是把营业液加压雾化,使蔬菜根系处于雾化空间里,创造最佳的温度、湿度和营养环境条件。各种叶类蔬菜则采取漂浮培育的方式,蔬菜固定于泡沫板上,作物根系“悬浮”伸展于营养液中,生长更快更环保。

  记者了解到,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占地近5000平方米,投资近1500万元,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全开启式玻璃结构智能型温室,其最大的创新点是:屋面可实现温室顶部窗户全部打开,达到100%的通风效率,为作物的生长提供全方位的自然光照,从而实现产品的高质量种植。

  “蔬菜长在空中,不但可以节约土地,而且远离了地面虫害侵扰,种出的蔬菜达到绿色无公害。其实在家里也可以这样种菜。”面对参观的市民,何桅推介说,这种无土栽培技术最适合家庭阳台农业,市民在家种菜既可以美化居家环境,又可以品尝美味新鲜蔬菜。

  效益:亩产万斤蔬菜增收数千元

  种菜高科技,蔬菜产业集聚,这是长沙“菜篮子”工程发展的新趋势,也是加快长沙现代蔬菜产业转型创新的必经之路。记者了解到,望城蔬菜产业园由本地11家现代农业企业组成蔬菜产业集群,面积达一万多亩,集现代高效农业新技术展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

  截至10月底,望城区格塘、靖港片,长沙县路口、春华片,宁乡县夏铎铺片和浏阳市沿溪片等4个万亩示范片已进驻蔬菜生产企业、合作组织40个。“长沙共有16.5万亩高标准蔬菜基地,4个万亩片就占了近四分之一。”市农业局蔬菜处处长朱帅告诉记者,每亩菜地年产蔬菜在1万斤以上,万亩片区蔬菜若集中上市,将有效破解“卖难买贵”问题。同时,一亩菜地,菜农每年可增收数千元。

  市农业局局长吴石平介绍,万亩片区最基本的功能是要保“菜篮子”供应,高标准蔬菜基地可实现全年生产,在“春淡”、“冬淡”时期可上市大量本地菜,确保“淡季不淡”。“望城万亩蔬菜产业园提供了成功的经验。产业集聚将进一步整合政府‘三农’资金,降低成本,并有效解决当地农民就业,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